从大学排行榜说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从大学排行榜说起
2009年05月13日 15:44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一份有着诸多值得商榷之处的大学排行榜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娱乐化、“注水”、“潜规则”等词和这份排行榜组合在一起被炒得沸沸扬扬。

  几乎每年高考前,关于大学排名的事儿都要热一段,各种各样的排行粉墨登场,各种各样的质疑紧随其后,名次排列合理不合理?评价指标科学不科学?“出品人”权威不权威……在这些表象下,其实体现出公众了解大学的渴望和需求,同时也说明让公众更加了解大学的服务资讯的缺失。大学排行榜最热心的读者是那些有孩子高考的家长,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上个好大学,但是又不知道哪个大学是好大学,排行榜至少可以做个参考,所以各类排行榜虽然质疑声不断却仍然屡屡出现就不足为奇了。

  目前的排行榜其质量如何似乎不用多说,但是这事儿至少给大学提了一个醒:如何让公众更加了解一所大学其实不是一件小事。如果公众没有准确了解大学信息的渠道,那么各种草台班子的排行榜或者名次表就有机可乘。这种排名有可能影响社会声誉,从而更进一步影响到生源质量等。

  如何让公众更好地了解一所大学,大学除了要更开放,给公众更多的机会了解自己外,同时要有经营社会形象的意识和资讯服务意识。许多大学的自我介绍,不管是国际会议、招生简章、网站主页,统统都是具有多少年历史,校园占地多少亩,有多少个专业,多少个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点,教职工多少人,在校生多少人,几个重点实验室,校友中出过多少个院士、甚至多少个副部级以上等内容。看似内容很丰富,但是想想,这些信息对于一个高三学生的选择来讲有什么用处呢?他会根据一所学校的校园面积和博士学位点的数目来决定是不是上这个学校么?

  大学要有意识从多个侧面展示自己,将更多的信息展示给公众,这不是作秀,而是资讯服务,是一种社会责任。同时,教育部门也应该有相应的资讯服务,一方面,给想上大学的人提供准确了解大学的渠道,另一方面,也给大学提供关于学生的资讯。在准确、充分的信息环境下,大学的排行会在公众心中自然而然地形成,或者说,公众至少可以判断某个排行榜的“含金量”如何。那么排行榜有没有必要、是不是有潜规则这些问题也就不攻自破了。李蹊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