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数岂止“雷倒”数学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奥数岂止“雷倒”数学家
2009年05月14日 14:35 来源: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国际数学大师安德烈·奥昆科夫来到南京大学。面对记者给出的一道小学奥数题,奥昆科夫把题目仔细看了几遍也未能给出答案,最后有些不好意思地笑着说:“我能不能不做这道题,感觉我现在的思路比较混乱……”

  其实,被“雷倒”的岂止奥昆科夫,还有一大批本该天真无忧的中国儿童。

  日前广州一家媒体报道,因为小升初联考中有20分的奥数题,家长便不顾孩子的天赋和兴趣,纷纷为孩子报奥数班,不少班一半以上的学生都上了奥数班。有孩子表示,看见奥数就反胃,但想到父母为自己交了不菲的学费,只好硬着头皮学下去。

  奥数全称“奥林匹克数学竞赛”,原本旨在发现具有成为数学家潜质的智力超常儿童。国内外专家公认,只有5%智力超常的儿童适合学习奥数。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曾表示,全民学奥数是灾难性的。奥数会让大多数孩子产生挫折感,感到自己不行、很笨,对孩子的发展是很大的伤害。著名数学家丘成桐也曾痛批奥数,指出奥数中的许多问题如果用微积分可以很容易解决,但奥数训练却让学生把很多精力花在低水平的反复训练上。

  也许中国有不少小学生能很快解出“雷倒”国际数学大师的奥数题,但却永远成不了国际数学大师,因为他们从小就接受低水平的重复训练,缺乏独立探索的科学精神,有的只是套用同类题型的投机取巧。

  如果说孩子是祖国的未来,那我们又怎能指望在这种模式下训练出来的孩子担负起以创新精神崛起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重任?从这个意义上讲,奥数题“雷倒”的岂止是一大批本该天真无忧的中国儿童,很可能“雷倒”的是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民族梦想。  □ 巴童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