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学生健康不能仅于纸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关注学生健康不能仅于纸面
2009年05月19日 09: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我国第20个学生营养日的临近,关注学生健康又被提到了议事日程。日前发布的《中国儿童少年营养与健康报告2009》显示,64%的中小学生体育锻炼不足,其中中学生经常参加锻炼的不到9%,小学生则不到5%。(《北京青年报》5月18日)

  在类似的报告中,除了数据稍有不同,日渐增多的肥胖儿童数量和日渐减少的体育锻炼,俨然成了困扰中国学生健康的两大顽疾。这么多年过去了,各方对学生的健康状况年年关注,而学生的健康水平却不见有根本性的好转,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在营养方面,从“一个鸡蛋工程”到“大豆行动计划”,体贴入微;在体育锻炼上,从“全国亿万青少年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和“每天锻炼一小时”乃至推广校园华尔兹,一度还引发了少林拳、锅庄和华尔兹的PK:在某些城市,学生的体育成绩已经开始和中考挂钩……似乎问题可以迎刃而解了。

  然而,《中国儿童少年营养与健康报告2009》无情地告诉人们一个事实,学生的健康问题尚不容乐观。各式各样的红头文件,并没有让孩子们彻底摆脱“小胖墩”、“小近视”的窘况。合力之下,事倍功半。

  一般说来,有关教育的弊端,最能摆上台面、唬的住人的就是“应试教育”。似乎应试教育是一切和教育有关的万恶之源。然而,在学业竞争有过之而不及的日本,学生们的压力并不见得比中国的孩子少,可学生的体质并不比中国差。

  众所周知,衡量一项措施和一项政策是否抓住了问题的关键,最好的检验方式就是看其是否取得了实效。如果以此标准论,则“大豆行动计划”也好,校园华尔兹也罢,成效不彰。

  “ 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这句1917年青年毛泽东写的《体育之研究》中的警句,道出了健康与文明、民族与未来的精髓。科学数据不会骗人。没人希望现在的学生在步入社会之后再来给身体补课。关注一件事情,解决一个问题,不能靠喊几句口号、发几个文件,而要靠脚踏实地、持之以恒的决心和耐力。在这点上,战后的日本给世人做出了榜样。叶志军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