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校费不该成为“永远的牛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择校费不该成为“永远的牛市”
2009年05月19日 16:12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要问哪里有永远的牛市?到学校来吧,择校费永远是只涨不跌。”5月16日是广州市小学招生报名的第一天,不少急于择校的家长在等候派发面试号码纸时,望着紧闭的校门互相调侃——据5月17日《南方都市报》报道,今年广州市新合并10所小学,其中原本市一级学校经合并后,择校费均达到了“名校价”。而名校的择校费高的已经超过了10万元。

  “永远的牛市”,这个形容既新鲜又贴切。长期以来,对于择校费,几乎所有家长都是深恶痛绝而又没有办法。尽管国家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实行“一费制”,但是,现实中许多家长往往还是要付出多于“一费”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择校费,为孩子选择一所学校。就像报道中提到的一些名校,择校费动辄上十万元,而一些本不是名校的学校,在择校费盛行的环境催化下,价格也一涨再涨——这不是“牛市”是什么?

  对于一个家庭尤其是贫困家庭而言,高昂的择校费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包袱。无论是愿打愿挨还是被逼无奈,无论是有钱还是没钱,事实上家长们都并不心甘情愿。笔者注意到,每年开学前后这段时间,不少地方会出现一些诸如贫困家长为使子女进入好学校而不得不四处举债、有病不治等新闻。

  从教育公平的角度看,择校费的存在,使一些重点学校或特殊学校越办越强,普通学校越办越差,两类学校的教育质量差距与日俱增,人为地制造了教育资源配置的不平衡,加重了教育不公的程度。这样一来,择校费就成了一个怪圈:越办越强的重点学校稳坐钓鱼台,按质论价,等着家长送钱上门。

  笔者以为,在择校费的背后,可能隐藏着一个个能量巨大的利益集团,他们为了多创收,在努力为择校费鼓与呼。也正因为这样,才让择校费有了生长的土壤,甚至“根深叶茂、四季常青”。任你家长如何抱怨,没人能拆掉这个利益平台。

  择校费存在的重要原因是教育资源不均衡。记得早在2004年12月,教育部部长就在教育部年度工作会议上说,教育部将从2005年开始实施基础教育阶段薄弱学校改造工程,促进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以利于解决“择校”问题。遗憾的是,时至今日,让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的效果并不尽如人意,择校费现象并没有多少改观。

  择校费损害的是教育公平,有关部门必须在提高基础教育阶段薄弱学校改造工程的进展和速度上下功夫,早日还孩子们一个公平受教育的环境。)□ 大丫山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