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加“分”不应该是加“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考加“分”不应该是加“权”
2009年05月21日 10: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网友强烈要求将那些加分考生的加分原因与高考成绩在录取前公示

  《中国青年报》15日报道,在浙江参加航海模型的加分测试,你只要交600元的报名费和15000元的培训费,培训上一个月,那么几乎所有的参赛者都可以获得前六名的成绩。这个成绩最终将会为你的高考成绩额外再加上20分。

  报道引起一些网友的愤怒,其中不少是家长。新浪网友“jin6790”说:“我看报道中,加分测试19名考生有13名考生的家长是副区长、副局长、校长、副校长、科长、银行行长、公司董事,其余6名是教师子女。真是权势家庭子女组成的‘高考加分俱乐部’啊!难道爸爸妈妈没本事,就让孩子一下子失掉了20分的优势?20分啊!意味着什么?高考中差一分就是命运两重天!”

  一位凤凰网网友说:“干脆取消一切高考加分,回到裸考时代吧,看到这些不公平就心烦。”

  回到高考一刀切时代是不理智的。《中国青年报》5月2日的“民意回声”关注过网友呼吁“没有有力监督别急着放开高考”,说的就是弥补“一考定终身”的考录方式弊病的种种尝试,一定要把预防腐败的机制设计在内,不然唯亲、唯权、唯钱办事的,会一堆一堆地出现。值得我们继续思考的是,高考加分制度在某种程度上不仅没能维护教育公平,反而制造了新的不公平,问题出在哪里,要怎么解决?

  目前各地加分政策呈现出“大项基本一致,小项五花八门”的景象。加分并非教育部门一家说了算,详细算起来,涉及到科协、体育、外事、民委、计划生育、残联、公安、民政、工会等10多个部门和单位。每个系统都基本有需要考虑的加分项目,可是监管起来,各地不一致,部门间更有障碍。

  这样就很可能出现一些见不得人的暗箱操作。天涯网友 “zhikui99”发帖说,我做过班主任,也在地方教育局待过,高考造假现在实在太难了,有背景的家长们就转向了“加分公关”,比如现在被关注的航模加分吧,从培训、考试、出成绩基本都是一个圈子的人在做,是封闭的,里面怎么样别人都不知道。到高考加分审查时,也只能看看公章是不是真的,还能上哪里去查?

  封闭的圈子捂久了,就难免会生出些蛀虫、霉点。人民网强国论坛网友“行走一方”建议教育部门:“不公平都是一些见不得阳光的手段制造出来的,那我们就让它没有角落可躲。高考加分政策基本都是公开的,强烈要求将那些加分考生的加分原因与高考成绩在录取前公示出来,认识的同学老师一看,平时没见着有什么体育特长啊,怎么加了体育特长分?这样狐狸尾巴不就露出来了。”

  “行走一方”的建议还受到另一位网友的回应:“还要公示每位加分考生的详细信息,以及相关责任人的信息,比如监考老师。还要有加盖公章的监管部门负责人信息,这对负责监管的人也是个约束,因为到时候出了问题就找你,能不能加强监管看着办吧。”

  如果连教育都不能靠真本事过关斩将,成了“爸爸妈妈辈”的较量,考生家长有钱的使钱,有权的使权,想方设法把自己的子女送到理想的高校,那么整个社会恐怕会被一些利益群体劫持。近来,高考加分制度屡遭人诟病,说明制度本身存在太多可被权力金钱操控的“后门”。唯有加强高考加分制度的透明度和规范性,才能堵上这些“后门”,还教育一个“清白”。点评人 汪东亚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