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不是市委市政府的上书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学不是市委市政府的上书房
2009年05月22日 10:26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陕西铜川市第一中学招生要看学生家长的工作单位,只招收公务员子女,引起许多群众的不解和质疑。招生工作人员称,新校区主要解决市委、市政府工作人员子女就读难的问题,只开4个班,资源有限。(5月21日《华商报》)

  给娃报名要看户口本,倒是惯例,但是给娃报名要看家长的工作证,并且“非政府部门子女不得入内”尚属首次耳闻。既然公务员的子女就读难,难道平常百姓的子女还会上学比较容易?公立学校是人民的教育机构,应该全民共享,最起码也是该地所有百姓共享的教育资源,如今咋就成了“太子爷”们的“上书房” 了呢?

  首先,官本位思想横行。市委市政府公务员的子女就读难,足以见得该地区的教育资源比较缺乏,或者说高质量的教育资源比较少。为了能够让这些公务员的“太子爷”能够受到好的教育,铜陵市一中新校区顺理成章成为了一个“只收太子爷,不收百姓娃”的“上书房”。没有就建,建了唯公务员子女独享,不是官本位是什么?

  其次,教育媚俗余于权势。笔者猜测,铜陵一中新校的教师资源一定是该市最好的,教师的待遇可能也是最好的。铜陵一中肯定觉着自己能够成为政府的 “上书房”是无上的荣光,而教师能够教上高官的子女必然也感到荣幸之至。如此屈从权势的教育,如此媚俗权势的教师怎能称之为人民的教育、人民教师。这既是对教师资源的浪费,更是对其他受教育者的不公。

  其三,脱离了群众。如果说中学出现这样的“上书房”个例的话,那么幼儿园或者托儿所却是见怪不怪。很多地方都有专门接收公务员或者政府官员的幼儿园,至少都有“太子班”,这么做的目的除了为了享受更好的教育资源之外,还有一点那就是很多公务员认为自己是社会的精英,他们的孩子也应该少跟普通百姓的孩子混在一块,避免沾了平民俗气。

  人民教育人民办,人民教育为人民,不该为官,更不该为权势,更不是政府家开得“上书房”。开设这样“上书房”式的学校或者“太子班”违背了教育的实质,是对教育公平的巨大伤害。并且,还是一种隐藏在一些政府机构和工作人员思想上的一颗毒瘤。  作者:时言平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