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招官员子弟,教育媚权如此露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只招官员子弟,教育媚权如此露骨
2009年05月22日 10:29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陕西铜川市第一中学因招生要看学生家长的工作单位,只招收公务员子女,引起许多群众的不解和质疑。招生工作人员称,新校区主要解决市委、市政府工作人员子女就读难的问题,只开4个班,资源有限。

  学校招生一般是按照学区划分来进行,凡是归属于学校所在学区的适龄学生,无论其家庭出身如何,都有权利享用由公共财政支出的公立教育。那么,这所公立学校凭什么只招公务员子女?这种毫无遮挡的教育媚权行为实在令人震惊。

  只招公务员子女的门槛虽然公开设立,但不能否认,当地的行政机构不可能明目张胆地“命令”学校“只招公务员子女”。这种“公开的门槛”顶多是一种潜规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学校自身的“主动迎合”。

  去年有媒体报道:湖南衡阳一家学校的招生简章上居然罗列出从县教育局到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子女的名单,以此来争抢生源。“领导子女就读”为啥成了学校招牌呢?深层次的原因是,“领导子女就读”对于学校来说,的确是行之有效的教育“资源”。领导的孩子就读,意味着学校可以用“领导子女”作为桥梁,向掌握教育资源分配权力和政策制度的“领导”,索要到更多、更大、更优质的利益蛋糕。

  无论是“只招公务员子女”,还是“领导子女就读成广告”,都反衬出一种社会现象:“公务员子女”就是教育千方百计要拉拢、要接纳的无形的“教育资源”。这种教育功利行为,其实在很多地方并不少见。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如果“公务员子女”不能带给教育更多、更大的利益蛋糕,学校岂能开这种特权绿灯?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陈一舟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