煞住学校“择家长”歪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煞住学校“择家长”歪风
2009年05月22日 15:53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陕西铜川市第一中学招生要看学生家长的工作单位,只招收公务员子女,引起许多群众的不解和质疑。招生工作人员称,新校区主要解决市委、市政府工作人员子女就读难的问题,只开4个班,资源有限。

  学校热衷于招收公务员子女的意图不难理解,掌握公权力的公务员普遍拥有一定的话语权,尽可能多地网罗他们的子女,必然会引起他们的注意甚至多少能谋取到一些政策性扶持。更何况,当学校因此而打上“贵族学校”或者“机关子弟学校”的烙印之后,日后的择校收费标准势必水涨船高,而其态度也自然更加理直气壮。先天的资源配置优势使此类学校热衷于“因财施教”,而“因财施教”的结果则更加稳固了学校的优势。

  早在2006年,全国两会期间,民盟盟员、全国政协委员柏均和就曾尖锐地指出,“那些所谓的‘精英学校’成了富人和官员子弟的天堂,直接诱发教育腐败 ”。此事经由媒体曝光之后,铜川市教育局称,正在设法纠正这种不合理现象。相信这种“唯官员子弟才招”的政策,今后会收敛些。但实际上,很多地区都有一些优质学校在奉行类似招生政策。如果以后这些学校学会了“只做不说”,公众又能怎样?

  义务教育作为一种典型的公共产品,最主要的功能是保障公民平等受教育的权利,其本身并不具备竞争、筛选的功能,应煞住学校“择家长”的歪风。赵志疆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