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闻职高“招生行情”普遍看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喜闻职高“招生行情”普遍看涨
2009年05月25日 14:00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杭州市职高“招生行情”普遍看涨,市区32所职业高中、普通中专、技工学校和部分成人中专普通班的60余个专业,计划招收新生5700人。从考试现场来看,不少学校热门专业的报名数都远远超过计划录取人数。(5月24日《今日早报》)

  这实际上体现了择业的新观念。选择读大学还是读技校,说到底是选择职业的方向。近些年来愈演愈烈的千军万马争挤大学独木桥,于许多人,其实并非是理性的选择,而是出于面子。事实上,现在年轻人普遍以当白领为荣,仿佛现代社会,唯有当白领,才是人生的梦想,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这样一种观念,几乎成了一种社会时尚。于是,不论是否适合,都要争相挤进大学的校门。

  如此“需求”之下的大学扩招,使全国高校毕业生近几年每年的增量都在60万人左右,未来几年,还将以数十万的数量增长。大学生就业形势因此异常严峻,已有媒体形象地说成是“高校毕业生大甩卖,大学生工薪等同小保姆”,月薪几百甚至“零工资”也已出现。

  这种人才价值的错位,另一个后果则是技术工人的奇缺,尤其是高级技工,在目前中国的技工队伍中只占5%,而在发达国家则是35%。高级技工后继乏人趋势更是日益凸现,在许多工厂里,有些技术含量高的产品已经无人生产。若干年后,我们或许将面临靠谁来生产、制造“中国制造”的尴尬。

  一个有序和可持续发展的社会,永远需要不同的社会分工。现实社会的人才结构,决定了不同层次的人才需求,而只要充分地发挥自己的价值,“蓝领”也同样能够创造辉煌、超越平凡,譬如倪志福、徐虎这样的老一代“著名蓝领”创造的非凡业绩,人们至今记忆犹新。

  或许,在全球金融危机,我国宏观就业形势趋紧,大学毕业生遭遇越来越严峻的“就业寒流”之下,职高“招生行情”普遍看涨,有着某种程度“形势比人强”的无奈,但无论如何,这终究标志着择业的一个“拐点”,代表着一个正确的方向。钱夙伟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