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歪的“奥数”没法不比肩黄赌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走歪的“奥数”没法不比肩黄赌毒
2009年05月25日 14:20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民奥数”似乎成为这个时代学生读书的重要符号。近日,广州市奥校等机构开始招生报名,又引发新一轮的奥数热。为何奥数这样热?原来民校小升初考试在即,不少家长把奥数作为择校利器。然而“奥数”对学生智力是否有用?教师和家长却莫衷一是。与此同时,北京理工大学文学院教授杨东平称要“打倒万恶的奥数教育”,并称奥数教育对少年的毒害比“黄赌毒”还厉害。

  “奥数”在促进人的逻辑思维能力发展方面的作用有目共睹,这也是上世纪30年代前苏联创办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的主要初衷。按照这一逻辑,人们应该对“奥数”的积极作用和特殊地位充分赞同才对,然而近些年来,特别是近几年来,社会上反对 “奥数”的声音却是此消彼涨,一浪高过一浪,未免让人捉摸不透。

  问题出在哪里呢,是杨东平教授所言的“奥数”比“黄赌毒”还要厉害吗?在我看来,杨教授的观点虽然有些道理,甚至指出了当前“奥数”教育的短板所在,然而又是不乏片面的,首当其冲的就是杨教授眼中的“奥数”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奥数”,而是被误导、被误用了的“奥数”。

  众所周知,国际数学奥林匹克作为一项国际性赛事,由国际数学教育专家命题,出题范围超出了所有国家的义务教育水平,难度大大超过大学入学考试,通常认为,只有5%的智力超常儿童适合学奥林匹克数学,而能一路过关斩将冲到国际数学奥林匹克顶峰的人更是凤毛麟角。按理说,拿“奥数”来作为天才儿童的评判和选拔标准一点都不过分,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天才儿童的培养还离不开“奥数”,然而,在揠苗助长的畸形竞争心态的促使下,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们巴不得自己的孩子都是天才,于是想方设法通过“奥数”教育来培养孩子,证明孩子的“天分”,“全民奥数”的风气一旦形成,由此导致“奥数”被过分热捧。

  在这一方面,“奥数”与高考颇有几分相似,当前我国高考制度之所以倍受批判,其实并不是高考制度本身的问题,而是高考被当作成基础教育的指挥棒,唯高考是从,使得高考承担了原本不该承担,也承担不了的社会责任,“奥数”也是如此,它作为一项选拔天才儿童的方式之一,从来都不应该被推而广之,更不应作为中小学生入学的招生门槛,因为基础教育的核心是按照教育规律培养智力平常的学生,那种把原本不属于基础教育的问题放到基础教育领域中来考量,不出问题才怪。所以说,奥数教育对少年的毒害比“黄赌毒”还厉害很正确,前提是责任不在“奥数”,而在于误用“奥数”的我们。理解这一点,对于正确认识“奥数”的积极作用和基础教育改革尤其重要。纪燕萍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