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盯施暴学生家长副县长身份不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别盯施暴学生家长副县长身份不放
2009年05月26日 11:05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18日傍晚,云南孟连县一中15岁的初二女生小艳,被该县主管教育的副县长之女、该校初三女生小思带领7名同校女生拖进厕所,打耳光、高跟鞋砸头、拳打脚踢,整个过程长达10分钟。(《京华时报》5月24日)

  应该说当前校园暴力非常严重,有关校园暴力的新闻也非常多,甚至可以说校园暴力新闻已经算不上热点新闻,但是这个校园暴力新闻一出,立刻引起网络热讨,网络舆论更是一片哗然,广大网民纷纷发出谴责之声。但是,在网络谴责声中,大多数网友不是谴责女生的暴力行径,而是更多的盯着实施暴力的女生的母亲身份 ——副县长身份不放。换言之,这起校园暴力事件之所以引起人们的关注,根本原因就在于学生家长的副县长身份,这也反映出当前我国广大网民对广大政府官员的不信任,甚至是反感。

  不可否认,副县长女儿敢于对其他学生实施暴力,和其母亲的副县长身份有一定关系。敢于随便对其他女生实施暴力在一定程度上有依仗其母亲是副县长的权势,但是施暴女生母亲的副县长身份不是她对其他女生施暴的必要条件,只是助长了她的暴力行为的附加条件而已,即使她的母亲不是副县长,是一个普通老百姓,她也有可能发生对其他女生施暴。

  应该看到的是,当前校园暴力形势日趋严峻的根源不在校园内部,也不在于家长,而在于社会大环境,家庭和学校因素只是小因素。事实上校园暴力现象严重的地方大多是社会治安不太好的地方,黑社会帮派比较多的地方,黑恶势力比较强大的地方。在校学生之所以热衷校园暴力,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模仿和学习社会上的黑社会的行为,组成帮派,不仅可以在校内外不受人欺负,而且认为这种认为比较酷,能满足自己不健康的心理需求。从这点上讲,如果社会治安不改变,社会大环境不改变,不管父母和教师如何教育,都无法避免校园暴力的扩散。

  对于这起校园暴力事件,我们不凡更多的反思一下施暴女生的家庭背景,而不是其母亲副县长身份。如果注意下就能发现施暴女生实际上出生在一个教育世家,父亲是小学校长,母亲虽然是副县长,但是主管文教方面,应该说以前也是搞教育的。可以说父母双方都从事教育工作,但为什么自己女儿会培养成了一个暴力分子?换句话说,连自己的子女都教育不好,又拿什么去教育别人的子女,这一点应该给广大权贵阶层的家庭教育敲响了警钟。

  全社会都应该问一句,我们的家长除了关心过孩子的成绩之外,还关心过孩子的其他方面吗?我们的家长有真正关心过孩子的教育吗?如果说施暴女生的父母对其关心多一点,我想一个教育世家的孩子不会成为一个对其他女生实施暴力的疯狂女生。

  作者:何勇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