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该为“奥数之害”负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谁该为“奥数之害”负责
2009年05月26日 14:46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从10多年前奥数热开始出现,如今奥数已经渗透进不少中小学,形成了一个规模庞大的产业,奥数教材、奥数培训班,林林总总。前不久,北京理工大学文学院教授杨东平对此痛下断言,“奥数之害远甚黄、赌、毒”。一时间,声讨奥数的声音不绝于耳。央视就此质问:奥数到底怎么了?

  节目最后给出了这样的回答:在奥数的背后是一场成年人的利益之争,教育机构靠办奥数班敛财,研究机构靠炮制奥数教材赚钱,他们利用当前的择校机制,一手扮演了裁判,一手扮演了运动员,把孩子和家长往奥数培训机构里驱赶。换句话说,以奥数经济为代表的奥数产业既得利益群体,应该为奥数热对青少年造成的伤害承担全部责任。

  现在的问题是,奥数经济与奥数招生优惠机制,究竟孰因孰果?事实上,不仅仅是奥数,只要有考试有选拔,就会形成考试经济、培训产业,这已是非常普遍的现象。在我看来,奥数本身没有什么不好,形成奥数经济亦很正常,明明有这样的市场需求却偏偏不让去做才不正常;奥数经济或许对奥数热有推波助澜作用,但单单把板子打向奥数经济,有失偏颇。

  笔者无意为既得利益群体做任何辩护,只是想强调:不让出版奥数教材,不让开办奥数培训班,取缔奥数经济,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因为真正给孩子们带来伤害的,不是“繁荣的奥数经济”,而是不合理的与奥数挂钩的招生优惠机制。

  不读奥数,就上不了好中学好大学,奥数已然成为上好学校的最佳敲门砖,这才是奥数热形成的根本原因。奥数经济,只不过是这一机制下的市场反应而已。

  设想一下:如果奥数成绩不与升学挂钩,有几个孩子及家长会对学奥数趋之若鹜?

  一言以蔽之,与奥数相关的招生优惠机制不除,奥数热不可能消停。舒圣祥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