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高考公正需要公开透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维护高考公正需要公开透明
2009年05月27日 09:51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又到一年高考时。高考牵动着全社会的视线。考生在乎的是成绩,家长关心的是孩子的平安顺利,而公众关注的则是高考的公正性。

  近些年来,高考的公正性不断遭遇挑战甚至践踏。考前有人早早地不远万里不惜重金为孩子“移民”,有人想尽名目设计“加分俱乐部”,到了考场有人利用高科技手段作弊,录取阶段更有人打招

  呼、塞“条子”,考后竟然还有人伪造档案冒名顶替等等,不一而足。可以说,威胁高考公正的因素贯穿了报名、考试、录取的全过程。而这所有的程序都是暗箱操作,公众无从知晓。

  尽管有关部门采取了种种措施,实施“阳光高考”工程,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各种事件仍然不绝于耳,侵害高考公正的力量依然在悄悄增长。因此,维护高考公正已经成为保卫社会公平正义的基础性工作。

  当然,不可能每年让1000万考生及数千万家长全员参与、全程监督,但有关部门的确应该严格遵守制度规定,引入公众监督,公正对待每一个考生;应该时刻想到自己身后无数期盼公正的目光,时刻想到国家大考的严肃和权威,时刻想到自己为国选才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

  维护高考的公正性,除了有关方面严格执法之外,还必须想办法增加透明度,尽量增加公众参与监督的力度和深度。不少专家学者就曾提出,在这场大规模的保卫战中,不妨借助现代科技手段,使高考过程特别是招生阶段更加透明。根据专家设想,既然每年高考从报名到录取都是在网络上进行,为什么不能把这个网络系统向全社会公开,让关心高考的考生、家长和社会公众随时随地都能登陆网站,监督所有过程,监督每个环节?

  也许公开网络系统可能招来“黑客”袭击、引起一些麻烦而影响正常程序等等,但是,不公开的话就没有人为因素干扰正常程序吗?其实,每年高考招生期间雪花般飘飞的条子、那些个个来头不小的电话,不是比“黑客”还要厉害吗?设想,如果真的能够做到全程网络公开,将往日神秘莫测的招录过程置于公众视线之下,那些条子、电话传递的信息怎样躲过众人雪亮的眼睛?只要认真设计,类似的办法还有很多,即使不能完全杜绝作弊和腐败,也能够起到增加透明度的作用,起码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证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

  维护高考公正需要公开透明,需要有关部门出于公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加大纪检监察力度,利用高科技手段增加透明度。我们相信,随着政府有关部门打击高考腐败力度越来越大,舆论的监督作用越来越深入,真正的“阳光高考”一定能实现。郭扶庚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