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体制不改,学生负担难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育体制不改,学生负担难减
2009年05月27日 11:24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将于今年6月1日实施的《江苏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针对未成年人学业负担重的问题,作出了“不得增加学生的课业负担”的专门规定。有专家表示,《条例》的颁布实施,有助于切实减轻未成年学生的课业负担。(《中国青年报》5月24日)

  虽然江苏省立法作出“不得增加学生的课业负担”的专门规定,但是对于有些专家认为这一措施将切实减轻学生负担的观点,我作为一名中学教师,不敢认同。我认为江苏省的这一立法规定对于减轻学生负担的帮助作用很小,不会从根本上改变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现状。要彻底减轻学生学业负担,首先就必须真正了解学生学业负担过重的根源,我认为当前学生学业负担过重和教师工作量过大的根源都在于应试教育体制下的升学制度和学校评价制度。

  当前社会各界和教育主管部门对中小学的评价,以及政府对学校的财政拨款和对学校教师的福利奖金发放,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标就是学校在升学考试中的成绩。升学人数多的和升学率高的学校在社会上评价就高,生源质量和数量就有保障,从政府手中得到的财政拨款也比较多,教师的奖金就多,可以说升学指标与每一所学校的每一位领导、每一位教师的物质利益息息相关。这就决定了各所学校为了保证学校的升学人数和升学率,学校和教师不得不就想方设法的压榨学生潜力,尽最大努力挤时间组织学生补课,企图希望将所有知识灌输给学生。

  而家长们都有着“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和愿望,都希望自己的子女能考上重点高中、重点大学,所以希望和支持学校能够组织学生补课,少数家长更是通过送礼方式寻找老师利用假期给自己的孩子补课、找家教,甚至不少家长认为教师在假期不给毕业班学生补课就是不负责。

  可以说,这样的心理就决定了学生负担不可能因为立法就减轻。要想减轻学生负担,根本就在于改革我国当前的应试教育体制,改革分数决定升学的的制度,改革以升学考试成绩评价学校和教师的制度。如果这一切不改变,不管出台多少减轻学生负担的法规文件都将是白费力气,做无用功。

  作者:何勇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