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情侣摆喜宴,有几人能消费得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情侣摆喜宴,有几人能消费得起
2009年05月27日 15:29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正在重庆广播电视大学念大二的华仔,因参加同学为恋爱成功摆的喜宴,两个月送出去1200元,没了生活费的他只好吃“蹭饭”。(5月26日《重庆时报》)

  如今,大学校园里谈恋爱成功要摆喜宴庆祝,受邀参加的同学要送“红包”,一般一次100元。可多数大学生的月生活费只有几百元,如果一个月参加几个这样的喜宴,有的学生只好饿肚皮。

  大学情侣恋爱成功摆喜宴时兴,主要有几种原因。一是大学生想以此与社会接轨的方式,锻炼自己的处世能力。不少人以为走出大学校门,“随波逐流”才能适应社会,既然社会上流行“大操大办”,那恋爱成功摆喜宴庆祝,可以让自己显得更合群。二是为了炫耀。有的认为恋爱成功,是件值得炫耀的事,便借摆喜宴之机“广而告之”。三是迫于压力。有的大学生很讨厌摆喜宴,可如果不摆,不仅会受到同学的奚落,还会觉得以前自己送出去的“红包”没有回报,于是,在各种压力下,有的人只好违心地“照例而行”。

  大学情侣为恋爱成功摆喜宴的流行,说明当今有些大学生的人际观出现了畸形。有不少大学生把吃吃喝喝看成了拉近人与人关系的重要方式,不讲吃吃喝喝,就难以维系良好的人际关系。2005年6月,南方网在四川西南交通大学做的一个问卷调查显示,六成大学生在身无分文但需要和同学外出消费时,会选择借钱或向家人伸手,因为他们认为人际投资不可少。这种畸形的人际投资观,使得大学生消费水平节节攀高,而大学生由于无收入来源,许多人难以应付,有的人为了面子被迫铤而走险。2009年5月12日,郑州大学远程教育学院艺术专业学生殷某,因摆阔陷于贫困,为了请客吃饭,他蒙面抢劫被警察所抓(2009年5月13日《河南商报》)。

  大学情侣摆喜宴,还造成恋爱上的互相攀比,有的人为了恋爱早日成功,无心上课读书,致使学业荒废。

  大学情侣恋爱摆喜宴,确属一种消费,只是这种消费代价高昂,没有几个人消费得起。如果硬要“创造条件”坚持此种畸形消费,必然造成不良后果。因此,大学生情侣要谨慎对待,最好来个恋爱静悄悄,不给他人扔“炸弹”。 (张铁鹰)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