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救孩子,还是救救大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救救孩子,还是救救大人
2009年06月01日 15:29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孩子们自己的节日。记得王朔和韩寒斗嘴时说过,年轻有什么了不起,谁还没年轻过?(大意)放在今天,王朔也许会说,儿童节有什么了不起,谁还没过过儿童节?其实,年轻是很了不起的一件事,儿童们更了不起,他们是祖国的花朵,国家的未来,家庭的希望。

  一个家庭有了孩子,本来是成年人结婚后极其自然的结果。但是,这个“结果”在今天,基本上不能顺其自然地长大,他们要按照大人的“希望”长大。可以说,现在的大人做不到什么事情,便希望孩子们能够完全做到。无论是家庭,还是社会,莫不如此。父母数学不及格,却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奥数冠军。父亲不是钢琴家,却希望孩子成为钢琴家。母亲不是舞蹈家,却希望孩子成为舞蹈家。总之,父母未实现的梦想,就千方百计放在孩子身上实现。

  前几天,大兴西瓜节上,大人们比拼吃西瓜,也搞个儿童组,让孩子们来比赛,看谁吃得多、吃得快。老实说,我对吃东西这类比赛一概反对,不管是中国的外国的,统统瞧着不舒服,尤其反对组织孩子们比赛吃。这不是谁的孩子谁做主,或谁的肚子谁做主的问题。组织孩子比赛吃西瓜的大人,不用说有违以人的健康为本的理念,连一些基本的健康常识都不懂。天下没有什么东西吃多了不伤身的,西瓜也不例外。在中医看来,西瓜是天生的“白虎汤”。《伤寒论》中有4味药组成“白虎汤”治病,找不到药时就用西瓜替代,属于大寒之性的药,所以可去暑热。吃西瓜要吃常温、室温下的,尤其不能吃冰箱里刚取出来的。西瓜在地里越晒越凉,就因为其性大寒。大人吃多了都要闹病,何况是孩子,何况还让孩子比赛吃。

  很多时候,大人其实头脑里是只想自己,并未真正为孩子们着想的。大人想着热卖西瓜、推销西瓜、叫响大兴西瓜的品牌,头脑里根本就没有想过让孩子们比赛吃西瓜会有什么问题,后果又是如何?学奥数这东西也是变相的比赛吃西瓜。大人们只想着这玩意儿是个大市场,仅在北京就能催生超过20亿的市场,奥数教材、奥数培训班,林林总总,多少大人可以从中发财。北京理工大学杨东平教授称“奥数之害远甚黄、赌、毒 ”(央视《经济半小时》5月23日)。就特定条件而论,奥数可以毁了一代孩子,让大多数孩子见着数学就发抖,成为儿时的噩梦。我最佩服中国搞奥数的这帮人,他们能够以学习知识的名义从孩子们身上发大财,还能同时做到让孩子懂得这门知识对他们终身无用,且厌恶这门知识一直到老。

  鲁迅在《狂人日记》里,曾经发出“救救孩子”的呐喊。今天,我们是不是还要继续呐喊:救救孩子?我怀疑当今的问题不是要救救孩子,而是要先来救救大人,不从救救大人入手,孩子们是救不了的。一些大人的眼中,孩子们已经不是希望的未来,而是欲望的工具。所有贪婪的欲望都希望通过孩子或从孩子身上得到。孩子们比大人还累,完全是大人们强加给孩子们的。孩子们被各种有用无用的“西瓜”撑死撑伤,完全是大人们有知或无知的作为。苏文洋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