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天下学子心想事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愿天下学子心想事成
2009年06月03日 09:2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像过去31年来每个炎热的夏天一样,高考就要开始了。

  届时,有1000多万名学子,将来到人生的一个关口,他们为此已耗尽心力。如今,他们是否足够坚韧,是否充满信心?这是我们当下最关心之事。

  每个学子都有不同身世。他们也许来自寒门,也许家境富庶,也许理想远大,也许思虑单纯。唯一相同的,是他们对未来的憧憬,和因这场即将到来的考试而惴惴不安的心情。

  在此时为他们送上祝福和鼓励,不正是最合情合理的事吗?

  是的,事到临头,我们最关心的,并不是高考有无必要,尽管学者们曾对它争论不休。至于一考定终身是不是太独断,至于参加高考后能否获得完满人生,这些话题,目前并不重要。

  在即将到来的这场考试中,最重要的是,一些学子前去奔赴命运的约会。其中许多人坚信,这是自己摆脱困顿人生、获得美好未来的唯一出路。事实也正是如此。

  这个国家目前所提供的阶层流动阶梯中,高考是最明晰,也最有效的一个。对许多身处底层的人来说,这是让自己的孩子改变命运的好机会,对另一些人来说,他们的孩子也可以借此实现梦想。

  这是一个饱受批评的现实,但首先要承认,这是铁一样的现实。还要承认的是,这个现实是目前我们所能达到的最好结果,并暂时不会改变。

  也许,围绕着这场“独木桥”般的考试,成年人的世界里发生过太多的龌龊事。从6月开始,新闻里反复出现的,都是一些老调重弹的话题,包括高考移民,包括高考泄题,再加上许多尚未证实,但必定存在的交易和不公。这足以让人产生许多不安和失望。

  但对于那些忐忑不安地坐在课桌边,等待高考到来的学子来说,这些事情,并不那么重要。对他们来说,重要的是怎样在3天后的那几张试卷上,写下最好的答案。他们为此准备了几百甚至上千个日夜。

  我们希望尽可能多的孩子参加这场考试,并希望尽可能多的人取得好成绩。你可以说这是一种妥协,但这更是出于对现实的考量,是对个体命运的尊重而不是对理念的溺爱。

  因为这个原因,弃考学生越来越多的新闻,很难让我们感到愉快。尽管其中原因可能多种多样,许多人可能饱含着无奈,但毕竟,有些人失去了改变命运的最好机会。

  我们同样不赞同拿“大学无用论”来劝说这个社会。尽管这种判断部分属实,但离开高考,离开读大学,许多贫苦人家的孩子几乎没有什么好出路。那些通过个人努力获得成功的人虽然有,但实在太个别,很难成为社会潮流。

  在成人们尚无力将社会变得更好之时,让孩子们参加高考,是我们目前所能想到的最公平的办法。

  当然,其他人也并非无事可做。我们能表现关怀和体恤,表达重视和支持。我们能尽力保证它的公平,保证令人担心的权力和金钱不来侵蚀高考的体系——就在不久前,人们还在为受权力操控的顶替事件而恼火不已。我们也愿意推动社会的前进,使人们将来能获得更多的途径改变命运。

  写下这篇文字的时候,我们同意这都是必须要做,也可以做到的事情。但当务之急不是这个。

  当前更重要的事情发生在课堂里,发生在埋头读书的学生们身上,过度紧张和长期的学习可能让他们感到疲倦,这让人怜惜。他们需要鼓励,需要安慰。

  我们总把这些耳熟能详的话语送给身边的亲友。那么,当1000多万人处于关键时刻,我们为什么不把这样的祝愿送给他们?

  因此,尽管对高考有很多复杂难言的情绪,但对即将参加高考的那些学子,我们心里只有一些朴素的祝愿。

  祝愿他们平和,尽管疲惫已开始降临,但不轻言放弃;

  祝愿他们交出自己最好的答卷,祝愿他们心想事成;

  祝愿他们在这个命运的关口,被平等和公正佑护。(本刊编辑部)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