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拒绝优等生”误人子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谨防“拒绝优等生”误人子弟
2009年06月03日 13:4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成绩中等或中下,外向,热爱汽车”,“成绩优秀者不考虑”……近日,一则打出“拒绝优等生”旗号、被冠以“非主流”的招聘广告相继出现在川大、西南财大等高校的网站上,招聘单位是一家名列世界500强的保险公司,这让不少同学大跌眼镜。(《成都商报》6月2日)

  “非主流”往往比“主流”更吸引眼球,况且还是一家号称世界500强的企业。无从判定这家企业是不是自我炒作,但可以肯定的是,“拒绝优等生”是用人观念上的矫枉过正。很多用人单位在招聘人才时唯学历是取、唯学习成绩是取、唯技能证书是取,全然不管所聘之人素质如何、能力如何、潜力如何,往往一不小心招来了“书呆子”———此“枉”确实需要矫正,但不能矫枉过正,走向另一个极端。

  高分数未必意味着高能力,这是人人皆知的道理。但反过来说,高分数并不意味着低能力,低分数更不意味着高能力。总体来说,学习成绩还是与个人能力正相关的,至少不是负相关的,成绩是知识的表征,知识是能力的基础,在学习成绩优秀者中寻找真正的人才,比在学习成绩差劲者中寻找真正的人才,成功的概率要大得多———当然,如果你非得认为分数越低、能力越高,那么我只能誓死捍卫你表达观点的权利。

  个别企业打出“拒绝优等生”的雷人招聘广告,并不足虑,让人忧虑的是对这样的雷人广告过度阐释,从而形成舆论上的误导。怎样过度阐释呢?比如,连世界500强企业都“拒绝优等生”,可见大多数招聘单位看重应聘者的学历、学习成绩、技能证书是多么荒谬;可见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是多么背离;可见大学培养的优等生多么不招人待见,多么没有市场……这样的阐释有几分道理,但问题在于“过度”,亦即“矫枉过正”。当招聘单位对应聘者的能力一时无从考察时,他除了看应聘者的学历、成绩、证书外,还能看什么?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是有问题,但问题并不在于优等生反而不如差等生,如果优等生在人才市场上更不招人待见,那太好办了,大学生为了将来能找个好工作,就尽情地混日子吧,尽情地吃喝玩乐吧,尽情地考试不及格吧———如此误导,岂不是要误人子弟?

  实际上,“非主流”毕竟是“非主流”,“拒绝优等生”毕竟是个别企业打出的雷人广告(况且此举意图还值得甄别),而绝大多数单位还是在以“主流”的方式招聘人才,偏爱优等生,看重应聘者的学历、成绩、证书。这样的“主流”招聘方式虽然也有一些问题,但其积极意义大于消极意义:可以促使大学生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努力练就各种技能,努力提高学历层次———无论是个人成才还是社会进步,靠的是“优胜劣汰” 而不是“优汰劣胜”,否则,不仅公平竞争无从谈起,整个社会的人才培养和人才评价也会误入歧途。  □浦江潮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