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穿解放鞋能穿出节俭来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生穿解放鞋能穿出节俭来么
2009年06月11日 09:08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媒体6月9日报道,日前,浙江省遂昌县石练中学出台了一项“特殊”的规定:每周一升旗仪式时,全校学生穿解放鞋;每周五降旗仪式时,全校学生穿解放鞋;另有重大活动时,学生也必须穿解放鞋。据校方介绍,该规定旨在提倡节俭,消除攀比之风。

  为了节俭,穿上解放鞋,这是一个很新颖的做法。学校的良苦用心在于要通过简朴的穿戴给学生一种思想的灌输。为此,学校开展了提升、挖掘“解放鞋”核心精神的活动,并最终把“解放鞋精神”提炼为“节约、刻苦、忍辱、踏实”。据校方称,穿解放鞋活动开展一年来,学生在吃穿上的攀比之风少了。

  如今,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青少年生活条件日益优越。父母们往往心疼子女,宁可自己受苦,也要让孩子过得体面些,甚至不加限制、有求必应,久而久之孩子们之间攀比之风愈演愈烈。比如,有的学生比服装品牌、房子大小、有无轿车乃至家长头衔……对此,遂昌石练中学要求学生统一穿解放鞋,出发点是为了遏制学生攀比风气,同时减轻农村家庭的经济负担。这种积极探索各种方式去教育学生的精神值得肯定。

  不过,穿解放鞋就能穿出节俭来?情况恐怕没有这么简单。

  由于解放鞋过旧的样式很难符合现代学生的审美观,很多学生可能迫于学校压力,虽然脚上穿了,可心里不接受,搞完活动或走出校园,就不会穿。解放鞋虽然是一个时代象征,但现代孩子难以接受,况且穿上解放鞋也并不等于就是节俭。一个孩子一年要多添置一到两双解放鞋,不仅增加了家长的负担,其他时候攀比的心理和空间依然存在。更为严重的是,如果学生在穿解放鞋一事上阳奉阴违,很容易滋长不诚实和逆反的心态。

  其实,学生好攀比的行为与整个社会的大环境、家庭的小环境以及学校只重知识传输轻道德教育的倾向,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真正的节俭行为应体现在整个日常生活的一举一动中,而不是一两件事情中。

  因此,提倡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乃是整个社会的事情。首先,家长应该管好自己的消费行为,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提倡科学、节俭、健康的生活方式,为自己的孩子作出良好榜样。学校应该找出学生攀比的根源,冷静地找寻更贴近学生心理的方式,加强学生道德教育。新闻媒体要利用自己的信息优势,营造全社会的节俭风气。只有通过各方合力,让学生理解节俭精神,并使之融入他们平时的生活,节俭的习惯才能在潜移默化中培养起来。由此来看,穿解放鞋以培养节俭的做法,实在有些将问题简单化了。陈开冬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