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拿“押中高考题”误导孩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莫拿“押中高考题”误导孩子
2009年06月11日 09:16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中新社报道,北京语文“押题大王”李长健第四次押中高考文言文试题。同日《新京报》报道,高考全国I卷和安徽卷的两个作文题素材和立意与《文摘报》上转载的两篇文章题材相似。《文摘报》总编辑马宝珠表示,纯属巧合。

  两个作文题和文言文试题都被民间“押中”的情况实不多见。出现这种“巧合”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有些人却偏要将组织教学复习训练中出现的“巧合”过分宣扬,明显有误导之嫌。

  历年的高考中,各科试题均有被民间不同程度“押中”的现象,但并不影响公平。出现试题雷同和“押中”高考试题都不可怕,问题的关键是如何正确看待“押中”高考试题。

  靠无数的试题集能“押上”个把试题完全有可能,这种“瞎猫撞上死耗子”纯粹是运气。如果只片面地宣扬押题人或押中了多少题,容易让正处在学习阶段的青少年产生投机心理,不利于其正确认识高考,更不利于其健康成长。如果《文摘报》的马总编为了一己私利或为了《文摘报》发行,完全可以吹嘘报纸是如何“押中” 高考作文题,用以提高报纸知名度和发行量也未尝不可。可马总编“纯属巧合”的说法,不但尊重了事实,也是坚守了媒体的责任。

  笔者就是家长,我等担心的不是谁“押中”了多少高考试题,而是试题都被“押中”后孩子们的心态会不会受到微妙的影响,他们对公平二字的信心会不会受到难以觉察的伤害。

  (河北 赵国旗)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