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损害我的尊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请不要损害我的尊严
2009年06月11日 10:52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是一个普通人,没有财富也没有什么地位,但我还是希望快乐地活着。我快乐,是因为我有正当的职业,可以令我不为生存而发愁。我快乐,更是因为我有尊严,我拥有一块不大的私人空间,在这个空间,我可以支配我不多的财产,支配我的情感,可以随心所欲地做事情,当然我也清楚我的界限,不能随心所欲到伤害别人。我很珍惜自己的空间,不希望其他任何人、任何机构,没有经过我的允许就闯进来。如果这个不太奢侈的生活状态能够实现,我就觉得自己很有尊严。

  但现在看来,要实现这个愿望并不容易,这个属于我的私人领域经常有不速之客试图闯进来。让人为难的是,这些不速之客经常是以高尚的名义。比如说,工业与信息产业部要求从7月1日以后,在我国境内生产销售的计算机出厂前将预装一款名为“绿坝-花季护航”的绿色上网过滤软件,而进口计算机在我国销售前也将预装该软件。有关部门和厂家也再三申明,安装这款软件完全是为了孩子,对成年人使用电脑上网不会产生任何影响。

  我爱我的孩子,感谢工信部的好意。但我仍然觉得,教育孩子是我私人的事情,我也是个负责任的爸爸,对孩子上网这件事,我会用自己的方式处理好,处理的方式也可能包括在没有强制的情况下选购绿坝。

  但如果是别人强迫我使用绿坝,我就觉得没有尊严。作为一个消费者,去买电脑的钱,都是自己劳动所得,而非来自哪个部门的赏赐或借贷,所以买什么,不买什么,别人无权干涉。

  政府部门是管理公共事务的部门,这应该没有什么疑问。但有些政府部门往往乐于把管理公共事务等同于管理公众、管理公民,于是不遗余力地包办属于公民个人的事务,这样做的结果可以想见:就是打破了公私权界,把公权力渗透到本应属于公民个人的权利领域,侵犯了公民的权利,侵犯了公民的自由。而个体的权利恰恰是公民福祉与尊严的基础。什么时候,公权力机关才能够谦卑一些,恪守自己的权力界限呢? □ 周 云(广东 华南理工大学副教授)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