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给"加课躲猫猫"筑起了"后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谁给"加课躲猫猫"筑起了"后院"?
2009年06月11日 11:11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媒体报道,常州市教育局实施“减负五项严规”不到一个月,常州市溧阳埭头中学却制定了两套课程表,一张应付上面检查,一张供实际上课使用,真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学校用两套课程表就轻而易举“对付”住了教育检查,表面上看是学校太“狡猾”,内里却暴露了教育监管“心太软、管太偏”。学校违反教育管理规定加课,教育管理部门竟然“浑然不觉”,教育管理部门检查也能被“一叶障目”,查处几率几乎为零,教育违法成本几乎忽略不计,这本身就暴露了教育管理隐患和弊病。

  说起违规加课屡禁不绝的原因,当地教育管理部门难逃其咎。在升学率作为耀眼政绩的语境下,教育管理部门工作人员与升学率“一荣俱荣”,而且打造升学率政绩省时、成本低,只要增加学生学习课程,提高学生书面成绩指日可待,至于摧残学生身体、健康、学生能不能承受学习压力,一些教育管理部门常常“装聋作哑”。许多学校唯升学率是举,抓成绩成了头等大事,在狭隘的地方范围内,学校加课实际上是上下“你情我愿”的“合作”,学生不情愿有什么办法呢?相信常州市教育部门的领导也不会对某些学校违规加课一点不知,关键还是没引起高度重视。

  与此同时,教育监管也为学校弄虚作假预留了漏洞。常州市教育局实施“减负五项严规”并不是传达文件就能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而是要实施全面的跟踪监管,建立一套完善的违规惩罚制度并惩罚到位,才能树立教育法规的威严。教育管理制度实施监管如果采取惯性的“一阵风”,检查前早通知、早安排、图享受,下面当然有足够的时间、空间制造假象忽悠上级检查。检查时如果靠走马观花、听听汇报,这样的检查能有什么效果和威力?埭头中学两套课程表就把检查人员忽悠得“信以为真”,这到底是领导“智商太低”,还是所谓的“检查”只是做做样子?

  而违规成本太低也使学校领导敢于作假。教育监管法规必须靠惩罚机制保驾护航。惩罚蜻蜓点水或者形同虚设,一些一味追求成绩的学校当然违规加课。法律之所以人人敬畏,就是因为法律无情。学校之所以对教育管理部门的减负规定置若罔闻,就是因为惩处不严厉、不到位。虽然各级领导三令五申不准学校擅自加课,可是加课的学校一直在此起彼伏,有几人因为加课受到了严厉惩罚?还不是不了了之?既然加课成本几乎为零,谁还对减负规定有所敬畏?

  应该说是上级领导监管机制、惩罚机制和执法作为出现了漏洞和“顽症”,才有了一些地方有恃无恐地违规加课。只有对症下药,着手“补缺补差”,惩罚到位,减负才会在各个学校生根、开花、结果。教育监管领导给“课程表躲猫猫”筑起了“后院深深”,把板子都打在学校的身上,不是逃避责任吗?郑家侠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