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高考需要科学论证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周末高考需要科学论证吗
2009年06月11日 15:14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华社6月9日播发评论文章《期待明年双休日高考》,又一次代表了“把高考固定在6月首个周末”的社会舆论和群众呼声。文章用大量事实作为论据,充分表达了周末高考可以有效降低社会成本,方便考生和家长的观点。我相信每个读者对此都会感同身受,深表认同。惟有一点,文章提出“何时经过科学论证尽快出台”、“ 权衡利弊,双休日高考既有尽快推行的必要性,也有推行的可行性,因此社会期待有关部门及时给予论证或拿出草案供社会讨论”。窃以为有些喜剧色彩、夸张成分,或许可以省略科学论证和社会讨论。

  今年高考,广东的作文题是《常识》。把高考固定在6月首个周末的好处,可以避开工作日上下班交通高峰,有效减少因堵车而迟到、缺考的遗憾,陪考的考生家长可以不用请假而影响工作,非考生也可以不因为教室被考生占用而停课放假,等等等等,这些似乎都是常识。凡是常识,科学论证或社会讨论的结果,大体上也不会溢出常识的范围,或得出相反的结论。我就不相信,几个教育行政主管官员找来一堆教育专家、博士经过一番所谓科学论证能把常识推翻,更不相信全民讨论之后常识就不存在了。

  有些事情是需要科学论证或全民讨论的,有些事情则只需要有几个懂得常识又能听取民意、从善如流的主管官员在行政职权范围勇于拍板大胆负责就解决了。比如说,美国国债还要不要大买特买,就需要科学论证。央视新址被大火烧过要不要继续使用,还是拆掉重建,也需要科学论证。再比如说,中国石油巨头垄断如何打破,手机双向收费、漫游费何时取消,公路到底应当姓公还是姓“钱 ”,这些都有社会讨论的必要。应当科学论证或全民讨论的事情不去做,就会带来后患无穷。最新的例证就是出台新电脑一律安装过滤软件的政策,事先未经全民讨论匆匆推出强制执行,结果网民议翻了天。

  《南方都市报》近日发表社论,呼吁民众要相信常识、回到常识、坚守常识。常识在当下,也是一个需要讨论的问题。我的看法与之相反,当下最需要的是让各级官员相信常识、回到常识、坚守常识。这些年基层官员年轻化,据说昆明有一半新县长都是80后了,又有高学历,硕士文凭都不好使,博士才够档次,他们从家门到学校门、机关门,典型的“三门”干部,书本的知识学了不少,科学教条也背了不少,最缺乏就是常识,主要是社会常识,不了解实际,不了解群众,不了解社会,更不知道什么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头脑一发热,经常干出违背常识的事情,一点也不奇怪。

  双休日高考利大于弊,这是一个基本的常识。为什么不能实行呢?无非就是牵扯一些相关部门的相关人员不能正常休假而已。除此之外,实在找不出还有其他过得硬的理由。我们要建设服务型政府,与高考有关的教育、公安、交通、卫生、通讯、保密等部门工作人员为了高考放弃两天正常休假、轮休补休不行吗?以人为本是以人民为本,不是以机关工作人员为本,这也是常识。苏文洋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