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舞弊,家乡的高考在沦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松原舞弊,家乡的高考在沦陷
2009年06月12日 09:21 来源:长城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高考已经结束,我的家乡吉林松原,因高考而突然闻名全国。只是很遗憾,这次出名,却是不光彩的丢人之名———高考作弊。

  我的家乡曾经出过省里的高考状元,但听刚上高一的外甥女向我描述,很多人都是“抄上大学”的。看到《中国青年报》上的一则长篇报道,内容正是松原高考作弊禁而不绝,考生考卷被抢走抄袭。而文章披露的内容更加触目惊心,高中老师不专心教学,靠卖作弊器材几天内赚几十万,每科考试结束后,家长考生谈论的话题都是“抄到没有”,一个女生还不忘抱怨提供答案者“只是从第17题才传”,多数监考老师称“不敢管”。

  在我的印象中,高考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公平竞赛之一,尽管也有作弊,但往往并不普遍。可是看看今天的情况,这究竟是怎样的高考?这又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依稀记得,我当年高考时虽然也有作弊者被抓的事情发生,但整体上仍是比较纯净的,没有如此混乱的局面。

  带着或许是不该有的愤怒情绪,我给姐姐打了电话,没想到,姐姐的描述再度让我惊讶。她给我说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家长,花6000元钱帮孩子买了高考试题答案,并与对方商定,若成绩超过600分再补给卖答案者3万元。结果,据说是试题出了差错,白花了6000元的那个母亲哭得死去活来。

  此外,据说今年省里有6辆警车进行高考巡视,而我的家乡因为去年作弊闻名,此次被派去了2辆,专门在高考场外巡逻,严堵作弊现象。但结果是,这些人到地方后就被安排招待得很好,第一天还看到有巡逻车,高考第二天,巡逻车已经不知踪影。

  中午,又接到了在长春的大学同学电话,她也是因为这次作弊事件而给我打电话的。同学告诉我,其实长春也不能幸免,由于是异地监考,长春某小学教师在外县监考时因阻止一考生传纸条遭遇威胁,在将情况汇报给该考点的校长后,校长将纸条还给了考生。当晚,该教师就被暴打了一顿。

  虽然这些只是传闻,但无风不起浪。作弊做到这种全民参与的程度,受害者就只剩下了那些无权无钱只能靠自己努力的农村考生了,而高考,曾经并现在仍是他们唯一改变命运的机会。

  面对这一切,突然不知道该说什么。当我们都在抱怨就业难的时候,却可曾想到,有多少大学生是在偷享本不属于他们的象牙塔时光?而如此的生源,大学生素质又将如何能得到真正的提高?!

  (作者是吉林松原人,现定居北京) 燕赵都市报 作者:彦晓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