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作弊绝不能心慈手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打击作弊绝不能心慈手软
2009年06月12日 16:14 来源:兰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相信读了昨天晚报有关吉林松原高考舞弊的报道,任何善良的人都会感到震惊。考场内,有考生考卷被抢走抄袭;考场外,家长们谈论的是“抄”、“仪器”、“买场”等字眼;每场考试过后,都能听到有学生或喜悦或懊恼地谈论,刚才抄了多少或哪个没有抄上……

  其实,这仅仅是暴露出来的一角。有报道称,在吉林九台市,公安局的屏蔽车遭到家长围攻;在吉林农安县,前去监考的长春市一些学校的老师,遭到了当地学生家长的围攻殴打,上交的作弊学生的材料,也被当地学校的一些主考瞒报……难道我们生活的不是一个法治社会吗?

  自古以来,只要有考试,就会有作弊。但是近年来,有关高考作弊的报道让人瞠目结舌。早已不是单兵较量,往往是使用现代化工具有组织地集体舞弊,团伙作案特点十分明显。参与者既有考生家长亲属、提供工具的社会不法分子,也有教育系统内部的工作人员,甚至还有监考老师及负责监督工作的党政干部,已经形成了一个内外勾结的团伙。而且,笔者可以肯定地说,被媒体曝光的终究只是少数。在这个决定命运的中国第一大考中,不知道有多少人正是使用着这样的“捷径”走向成功,也不知道有多少莘莘学子正是被这样的“歪风”无情地刮落到独木桥下。更令人吃惊的是,曾有媒体报道称,我国考试作弊的电子器械已经成为产业,出口到国外。

  高考试题和答案属于国家秘密,高考作弊是可以判刑的。近年来,针对高考中屡屡出现作弊的现象,教育部门也加大了打击力度,并引入高科技产品,比如金属探测仪、信号屏蔽器,用来反作弊。但是为什么会“前赴后续”,根本原因就是打击力度不够。换句话说就是没有罚到痛处。从古到今,为考试丢乌纱帽的有、坐班房的有,还有掉脑袋的。但是现在,我们见到的,都是媒体曝光后,引起国人共愤了才有一些迫不得以的处理。写到这,想起了一件事,可能许多人都知道,美国执法部门曾逮捕了58名在托福考试中作弊的外国留学生。美国司法部官员在声明中说,这种考试作弊已构成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如果阴谋欺诈的指控成立,作弊者将面临最高5年的监禁和25万美元的罚款。

  作弊,在美国被视为威胁国家安全,而在中国,被误认为是一种“能耐”,如此反差,如何解决,只有一个办法,出台法律、严肃法纪,以我们维护国家考试制度的严肃性,还所有遵章守纪的考生一个公道。(小马飞刀)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