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不应成为道德测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考作文不应成为道德测试
2009年06月15日 11:24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媒体的议论中,高考作文作为一种观念文本的意义被强化了,而作为一种考试方式的意义被忽略了。人们希望从作文中看到学生对社会的关注、对价值的坚持,希望从作文中看到人文情怀,看到个性发展。这都不是什么错误吧,但我也害怕这本身是一种固执,如同作文曾经被作为学生的“思想品德”和“人生哲学”测试。

  作文的本来意义是什么呢?我想还在于让学生有运用某种语言来进行自如的书面表达能力。自如的表达,需要表达真实的感受,真实的思考。当然也不能说完全没有观念内容,例如一个学生能够自如地表达,但表达的是道德上的邪恶,那是精神的失败。不过,作文的观念意义还是不必负载太多。一旦作文开始着意考试观念,并且认定了观念标准,那么必然地会引起标准的猜测和迎合,从而引出观念的虚应故事。

  终极上讲,不仅是作文应当还回文章写作的本意,专心考察学生自如进行书面表达的能力,而且整个高考都应当把心思用在考察学生接受高等教育的潜力上。一定意义上,高等教育应当是观念开放的,以选拔高等教育候选人为目的的高考,应当向持有各种观念的学生开放,因而对考生的观念状况特加考查,无论标准是哪一种,都意味着根据观念来挑选考生,从而变得有失公平。

  ——刘洪波:《高考作文不必观念先行》,原载《南方都市报》6月10日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