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进课堂 试试也无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股票进课堂 试试也无妨
2009年06月18日 10:44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媒体6月17日报道,乌鲁木齐市第八中学因为将《股票的基本知识与多元化投资》这门课引入高中课程而引发了不小的争论:一些学生和家长认为高中生学炒股能培养学生的理财意识和技能,也有人表示高中教育没有必要为了顺应“全民炒股”的时代而盲目跟风。

  喧嚣的股市,宁静的课堂,把两者搁在一块儿,免不了有些怪怪的味道。但细细想来,这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尽管学生不具备独立经济能力,股票进课堂也可能让个别学生沉迷于其中,但这些都不是整个事情的重点,关键在于股票进课堂所折射出来的教育观念变化,更值得人们关注。

  长久以来,孩子背上的书包显得沉重异常,一切以学业为主,看分数论成败,除了学习,这个也不让做,那个也不许参与。家长或者老师总是告诉孩子,那些无关学业或者影响学业的事情,等你们完成大学学业后再做。十多年的时光被捆绑在书本上,“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然而,等到学生毕业走入社会,才发现社会与学校其实相差甚远。很多时候,书本里的东西只扮演了“敲门砖”的作用,敲完门即无用。于是,在真实的社会里,一切都陌生得让人措手不及,一切又得从头学起,多少人后悔当初没有早一点了解社会。

  就此而言,他们就是温室的花朵,没有经历风吹雨打,虽已步入成年,但心智却极不成熟。如山东某学校一名大四女生跳楼身亡,民警在清理死者遗物时发现三封遗书。在写给好朋友的信中,她说道:我是要能力没能力,要资历没资历,什么都不具备。在写给父母的信中,她说道:很抱歉,我是如此脆弱不堪,无法面对社会如此激烈的竞争,只能选择这种方式来解脱。这里,学校教育理念和模式的封闭性、单一性,让学生成了“单向度人”。因而,股票进课堂的做法,精髓不是让学生学了一些炒股技巧,而在于体现了学校教育的某种突破。

  关于素质教育,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各方的意见从来没有统一过。从培养学生理财意识和理财技能的作用看,股票知识也完全算得上是一门技能。高中生一般接近成年或者已经成年,学习股票知识,未尝不可。而且,笔者还认为这是为学生了解书本、学校之外的事情,开启了一扇窗口。及早地了解社会,有助于及早树立自己的人生规划,有助于身心的健康发展。正如有学生所言,“学习股票知识虽然和高考无关,但和人生有关”,相对于考试,学会做人学会生活更重要。

  现在有不少学校和家长开始尝试改变教学理念,不再让学生单纯学习书本知识,而是让他们广泛接触社会,多方面参与社会实践。这样的变化有助于突破应试教育的迷津,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无疑是有利的,社会各界应该更多地看到这些尝试积极的一面,多一些宽容的态度。夏学杰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