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法制手段推动高考改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用法制手段推动高考改革
2009年06月18日 10:51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高考作弊现象年年见,今年吉林松原作弊案更显示出作弊手段科技化、组织化、产业化的特点。然而,由于现行法律不健全,违法成本却不高。用法制的手段治理高考舞弊,进而推动高考改革,必须提上日程。

  有关部门对作弊行为的打击力度不可谓不大,然而与高超的作弊手段,已经形成集团化、产业化的作弊链条相比,现行的行政管理方式难免失之于宽。比如,按照现行规定,抓到了作弊者只能取消其考试资格、考试成绩等,远远不足以震慑犯罪。综观吉林“5·28”贩卖作弊器材团伙案件可以发现,他们只生产兜售作弊器材,并不卖考试答案,按照现行的法律规定,对他们很难处置。“所以尽管国家查得严格,但他们一直没事。”要根治高考舞弊行为,必须依靠法律手段,严肃追究作弊者的法律责任,提高其违法成本。

  目前备受争议的高考改革也需要法制手段来推动。对于高考制度的弊端,社会各界已形成共识,但在如何改,怎么既有利于不拘一格选拔人才,又能保障教育公平方面,却有颇多争议,以至于每一项改革政策出台,都会伴随着公众的质疑。有人甚至认为,在诚信缺失、教育腐败时有耳闻的当前环境下,扩大高校自主招生、实行考生综合素质评价等改革措施,不仅难以带来实质内容的公平,还会损害程序上的公平。这使我国高考制度改革陷入了两难境地。

  要使高考改革冲出迷雾,将考试招生纳入法制轨道是个办法。通过制定相关法律,明确受教育者的考试权益,明确政府、考试组织机构、大学、中学在考试招生中的权利与责任,对在考试招生中弄虚作假、侵犯受教育者权益的行为,严肃追究其法律责任。唯有如此,高考改革才能摆脱公众质疑的羁绊,取得实质性的突破。

  摘编自新华社6月17日电文/张晓晶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