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学生住宿令师德蒙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逼”学生住宿令师德蒙羞
2009年06月25日 10:42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重庆大足一中规定,高三学生必须住校,为此包括校长在内的23名老师将家改成了学生公寓,并每天对学生游说、施压招揽生意。记者走访发现,一个老师家住了40名学生,屋内装修简陋,垃圾遍地,校长家则一分为二,夫妻俩住一边,学生住一边。(6月24日重庆晚报)

  学校住宿条件紧张,教师将学生安排到自己家里住宿,表面上看是关心爱护学生,是为了帮学生解决住宿难题,但是,一张床睡三个人、用一桶水收0。5元、开一次空调收3元、租一套房子一年可收入2。4万元……在这份“关爱”背后,我们看到的是赤裸裸的市场交易行为。

  俗话说,靠山吃山。对于靠教书育人的教师来说,在他们的权力范围之内,“吃”学生似乎是天经地义的事情。看到学校住宿条件紧张,一些教师便瞄准学生,向学生推销起“房产”,并将租房作为一项“生财之道”,在教师或暗示或强迫之下,有多少学生胆敢抗“旨”不遵;尤为糟糕的是,住在教师家里,卫生、安全等各方面都难以保证,而由于师生间这种特殊的租赁买卖关系,因此即使发现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又有哪个学生胆敢直言提出?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教师并非不能挣钱,但这钱要挣的光明磊落,拿得心安理得。如果学校学生公寓紧张,教师为学校分忧,为学生着想,主动帮助学生解决住宿难题,不失为一件好事;如果教师按照市场行情,适当收取学生费用,也并无不可;如果考虑到学生的安全、卫生、休息、学习等等细节,为学生学习和生活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就更为难能可贵。遗憾的是,23名教师并没在这些方面下功夫,他们考虑更多的是自己的收益,而学生只是他们谋取不当得利的“人质”罢了。此举无疑让斯文扫地,师德蒙羞,使教师的形象受损,终归有些得不偿失。

  解决学生住宿紧张现象,最主要的是加强学校基础建设,除此之外,教师也要加强师德修养,注重个人自律,强“逼”学生住宿,实不可取。

  作者:叶传龙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