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更“民族”应取消录取资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变更“民族”应取消录取资格
2009年06月29日 11:2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重庆高考文科状元、裸分考了659分的何川洋,涉及少数民族加分造假,被重庆市有关部门查出。该县有干部向记者确认,何川洋因少数民族加分造假被做了严肃处理,取消了加分并已将民族由土家族改回了汉族。(6月27日《新京报》)

  如果有关部门果真这样“严肃处理”何川洋的民族问题,笔者认为未免过于简单。根据国家民委等三部委规定,作为县招办主任的何业大应该清楚,其子何川洋民族成份造假的事实既已证实,即使其被北大或清华等名校录取,其被取消学籍的命运也已经铁定。

  本案更值得关注的是,那些参与何川洋民族成份造假的人能否被问责。因为考生变更民族成份程序复杂,先得向县级民族事务主管部门申请,经其严格审查后,上报地市级民族事务主管部门审核,再转由户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受理,并逐级呈报地市级公安机关户政部门审批,都合格后才能办理变更手续。何业大或卢林琼如何能过五关斩六将的?有关部门及其人员又是如何把关的?希望有关部门查个水落石出,并按上述“通知”的要求,“‘谁主管,谁负责’,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对弄虚作假、以权谋私、玩忽职守,违规将考生汉族成份变更为少数民族成份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国家民委等三部委为民族成份造假现象开下的这一剂猛药,药效如何,该案或许就能成为一个范例。

  □苍松(律师)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