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炒“状元是玩来的”弊大于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热炒“状元是玩来的”弊大于利
2009年06月29日 13:57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炒作高考状元有悖素质教育”———有的报刊便从彰显“素质教育”方面着墨:不是讲这个“状元”多才多艺,就是说那个“状元”会休息、贪玩,一篇篇“状元访谈”、“折桂经验”等栏目,无不表现这一中心。有的说根据“新科状元”的经验,家长要让学生玩,老师应带学生玩,使学生“在玩中学习”;有的旁征博引地举出若干例子予以论证,诸如北师大教授于丹在学校念书时,就是校内外闻名的“玩委会主任”,等等。

  于丹胸有锦绣,口吐莲花,她在大学也的确有过“玩委会主任”的雅号。然而,没有“玩”而知之。正如她自己叙述:“我听着外面的声音,姥姥就跟我说,不许出去,在家看书”、“我是在诗词、在书堆里熏大的一个孩子”。

  渲染“状元是玩来的”,可能使一些学生产生自卑感。觉得人家“玩”出了名堂,自己付出了很多却没有收获,人家是天才,自己是庸才、蠢才,只能听天由命。也可能让少数家长更加沮丧或恨铁不成钢,认为人家生的是“龙种”,自己生的是“跳蚤”;也可能使一些教师只愿教基础好的学生,对智力一般或基础较差的学生都不愿教。

  渲染“状元是玩来的”,对“状元”今后的成长也不利。人生道路漫长,面临的“大考”还有无数次。高考的夺魁,只是万里长征赢得了第一步,而高考独占鳌头、尝到名利双收的甜头后,有的“状元”会飘飘欲仙,以为自己真的是“超人”,使得春风得意时的马蹄在感觉良好中跌入从骄傲到失败的怪圈。

  正是:“为赋新词强说‘玩’”。渲染“状元是玩来的”,会把“状元”造成“神”。我们曾经的造神运动,害的人少吗?

  可以断言,天才出于勤奋,绝大多数“状元”,是靠苦学而成。媒体如果实事求是地将“状元苦学”的方法作经验介绍,让读者从中感悟“状元”的道路之艰、夺魁之喜、成功之秘,觉得他(她)们也是普通人,人人都可学习,人人都可成为“状元”;而“状元”通过曝光,也不敢忘本而再接再厉,这样的宣传,效果可能更好。  □黄团元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