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奔"不应成毕业纪念方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裸奔"不应成毕业纪念方式
2009年06月30日 09:54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沪上东北片某高校BBS上的几篇帖子迅速成为热帖,并被转载到多处论坛。这些帖子曝光了同一件事情:该校两名应届毕业生为纪念毕业,以“最后的坦诚”的名义,在校内裸奔。

  据悉,同样的毕业生裸奔事件去年曾经发生在北京某高校。(《青年报》6月29日)

  在读这则新闻的时候,我听说,大学生以“裸奔”纪念毕业的形式在国外还很时尚呢?而且,还听说一些名牌大学诸如美国哈佛大学等每逢毕业之际,还有专设“裸奔节”之类的。现在,我终于明白了,在我们国内的一些大学有人以裸奔纪念大学毕业的真正理由了。

  大学一向被中国称之为高雅的文化殿堂,是中国文化学术的圣地。然而,近年来,在国人的心目中也慢慢出现了一些“西洋化”的东西。就比如,这“裸奔”一类的,原来我们未曾听过,更未曾见过。然而,现在看来,这的确是真的,而且就发生在我们的校园内。关于“裸奔”,一些大学生也并不是一味地反对,而是“可以理解”。

  我现在倒是有点犯糊涂了。什么叫“可以理解”啊?是容忍?是见怪不怪和习以为常?是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产物?是改革开放后的“成果”?还有很多很多的理由,我就不一一猜测了。

  我注意到,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洗礼,我们国人脑子里本土化的东西也慢慢少了起来。不是吗?西方的一些好的东西学不来,而一些糟糠的东西却很容易被引进国门。在一些人看来,这些新引进的都是潮流的,都是与国际接轨的。如今,“裸奔” 文化也悄然进入我们的校园,看起来是偶然是个例,其实也是必然,而且还挺有“市场”的。

  大学是一块圣洁的地方。大学生毕业是人生的又一个起点。在这个起点上,我们对过去有许多感慨,面对未来的人生之路,我们又有许多憧憬。在毕业之际,许多大学生通过各种途径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激之情,表达了对祖国的培育之恩。形式纵有千万种,我们又何必以一种极端的令人大倒胃口的方式来纪念大学毕业?虽然“裸奔”只是极少数人所为,但毕竟,“裸奔”与我们国家的“主文化”和主流意识形态相悖;毕竟,“裸奔”伤害了许多人的感情,也伤害了培育我们多年母校的感情。对此,我们该是不是要放弃一切“裸奔”的行为?(来源:红网)(作者:黄建安)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