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的粉笔头因何沾染少年的鲜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文明的粉笔头因何沾染少年的鲜血?
2009年06月30日 10:47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扬子晚报》6月29日报道:27日午后,盐城市阜宁县益林镇益东初级中学14岁的初一学生小业(化名)开心地告别家人,去学校参加期末考试,然而这次他再也没有回来,父母见到他时,小业已经躺在医院里,被宣布死亡了,原来在考试前半小时,小业在教室里被同班同学殴打致死,目前当地警方已介入调查。

  城管打人是新闻,学生群殴是不是新闻?如果要搞一个新闻排行榜的话,我看学生群殴事件也快要爬上排行榜的头条二条了。

  云南孟连一副县长女儿群殴初二同学的事件尚未在人们心中抹去阴影,这里又出现了另一起打死人事件,我们的教育系统究竟怎么了?学校管理究竟怎么了?学生自我约束又究竟怎么了?

  一个粉笔头,可以引发一起血案吗?能,而且现实摆在那儿。这个小小的粉笔头,大约谁都可能“领教”过,或者是学生不听讲老师气极了顺手一扔,或者是同学扔粉笔头闹着玩,但终究也没有谁因为一个粉笔头而引发一起死人的血案。那么,这又说明什么问题呢?一个粉笔头可以引发一起血案,不慎踩同学一脚当然也就可能引发一起血案,甚至是一个不太友好的眼神,也可能引发血案。由此推论,“血案”的危险时时都存在着,只是还没有到“燃点”,只要达到一定的温度,这些群殴同学的学生都可能象亡命徒一样,学着电影里的动作,来一个“往死里撞”。

  一个粉笔头,大约只能打一个同学,而上来的竟然是三四个,那么,这又说明什么问题呢?群殴团伙化,一上来就是一帮一伙,孟连副县长女儿群殴女同学事件,也是如此。拉帮结伙竟然成了某些学生的常态,而这些团伙不是在学习上互相帮助,而是在打人时结伙出击,真有点“月黑风高夜杀人放火时”的感觉。

  而再放大到学生抽耳光等校园暴力的镜头,人们甚至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到底是学生堕落了还是教育堕落了抑或是社会思潮出现了偏差?

  如此看来,这并不仅仅是一个粉笔头引发的血案,还有道德、法制教育缺失之祸,也有家庭教育缺失之祸,更有学校管理缺位之祸。一个应当传播文明文化的粉笔头,却沾染上了一个初一学生的鲜血,还不够触目惊心的吗?

  作者:李振忠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