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审,审掉了一个女孩“军校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政审,审掉了一个女孩“军校梦”
2009年06月30日 10:49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一考生的“军校梦”,梦断当地派出所》,这是6月29日《中国青年报》一篇调查新闻的题目。

  经学校推荐,可以报军校了。听到这个消息后,早有心上军校的河北省廊坊市永清一中考生扈佳佳赶紧从武装部领来政治考核表,然后按要求一路去盖章。让她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自己最终被卡在了当地派出所,失去了体检和面试资格。派出所不给盖章的理由是她父亲扈振营和母亲段书芝2007年4月被治安拘留过,不符合政审要求。

  报考军校不同于报考其他院校,要过政审这一关。扈佳佳政审没有通过是因为2007年4月15日扈家与邻居家因宅基地产生的纠纷,当时双方发生了斗殴。随后,段书芝拨打110报警。仇庄乡派出所民警出警处理此事。几天后,廊坊市公安局安次分局下达《廊安公(治)决字(2007)第058号行政处罚决定书》,对扈振营和段书芝治安拘留15天,各罚款500元。

  因为有这个“前科”,仇庄乡派出所民警郑支明说“你们不都被处理过吗?”扈佳佳母亲段书芝辩解道:“ 大人有错没错赖不着孩子,一人做事一人当,赖着孩子怎么行啊?”郑支明说,“就是被牵连了!你这孩子就是有天大的本事也出不去。有我在一天,你就签不了字。”甘双乐所长说,只要家长被‘处理过’,政审就是不合格”。廊坊市区安次区公安分局人也说“不给你签字就是说你政审不过关”。

  从民警、所长到公安分局领导都把扈佳佳父母曾被拘留过当作扈佳佳政审不合格的理由——女儿扈佳佳被父母牵连了。“大人有错赖不着孩子”,这不单是扈佳佳母亲明白,也是众所周知的公理。然而,在公安人员的脑子里,只要公民曾经被公安处理过,无论情节怎样,在他的人生履历上就是一个污点,是永远也洗不掉的。说白了,这种陈旧的思维有点像封建社会的株连九族。

  什么是政审?这是需要弄清楚的。如果扈佳佳的父母犯有严重的政治错误,似乎没得说的。只是一个邻里纠纷打架,并且仅仅是拘留了几天,便被作为政审的理由,这个理由对扈佳佳来说实在是太残酷了。

  政审的经过让扈佳佳至今觉得不可思议,她想不明白:“人家杀人犯都跟孩子没关系,不就是拘留吗,和孩子就有关系了?”“不就是派出所的一个普通工作人员吗,怎么能这样控制别人的命运?”

  扈佳佳没有任何前科,在班主任吴艳萍的眼里,她是一位生热爱集体,团结同学,成绩优异,对工作认真负责的好学生。

  有关人士表示,公安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2004年颁布的《征兵政治审查工作规定》中明确规定,父母被治安拘留过,子女报考军校政审可以通过。《征兵政治审查工作规定》中也规定,“父母被治安拘留”并不属于“不符合征集服现役政治条件情形”。荒唐的是,派出所人员称,拒绝在政审表上盖章,是“对部队负责”。

  扈佳佳的遭遇在河北并非首例。前几天,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东良乡一位姓冯的女生今年报考了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在政审过程中,却被当地派出所告知,由于她父亲曾因为上访被拘留过3天,所以不予盖章。经媒体报道后,隆尧县公安局领导非常重视,当天查实“冯先生确因扰乱公共秩序被拘留过,并有正式的拘留手续”。在政审截止前,东良乡派出所派出专车去隆尧县公安局替这个女生办理了手续,让她顺利地赶上了最后一天的面试。

  同样是在河北省发生的事情,两个派出所在政审中给两个学生带来的命运却截然不同。扈佳佳遭遇的是慢条斯理的刁难,冯姓女生遇到的是雷厉风行知错即改。

  作者:王寿臣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