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分造假:该纠正的不止是民族成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加分造假:该纠正的不止是民族成分
2009年06月30日 10:57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新华社6月27日报道,重庆文科状元何川洋涉嫌少数民族身份造假事件有了新进展,包括何川洋在内的31名考生的少数民族身份得到纠正,同时取消了他们20分的高考加分。

  高考“状元”,往往引来世人的艳羡目光。然而,因少数民族加分造假被查出,何川洋的状元光环被击得粉碎。

  毋庸讳言,何川洋是有才华的,他一直是年级前十名,并考出了659分的“裸分”。正因此,有人为其扼腕,也有人称其“活该”。现在人们关心的远不是他的20分加分被取消的事,而是他的入学资格该不该取消的问题,是相关责任人该不该受到追究的问题。

  按照今年5月国家民委、教育部、公安部联合下发的《关于严格执行变更民族成分有关规定的通知》规定,对于弄虚作假、违反规定将汉族成分变更为少数民族成分的考生,一经查实,取消其考试资格或录取资格,并记入考生电子档案;已经入学的,取消其学籍——既然如此,不取消何同学的录取资格,何以维护政策的严肃性?何以捍卫教育公平?又何以保障其他考生的利益?

  更需厘清的是,取消何川洋的录取资格,绝不是此事的终点。有个细节是,何父系巫山县招办主任何业大,其母为巫山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编办主任。如果说一般人基于认知水平或信息不对称,对三部委的上述规定有所陌生的话,何业大这个招办主任怎会不知道?明明知道有规定却置若罔闻,性质尤为恶劣。

  根据相关规定,变更民族成分是颇费周折的:县级民族事务主管部门要对申请变更者相关材料的真实性进行审查,初审同意后要上报地市级民族事务主管部门核实并审核,符合变更条件的再转由户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受理,逐级呈报公安机关户政部门审批后办理变更手续。程序如此繁复,何川洋却一路绿灯,直到重庆市纪委、民宗委、公安局、教委、招办联合调查时才败露,其间打通了多少环节?有多少合谋者?

  三部委的通知强调,对弄虚作假、以权谋私、玩忽职守,违规将考生汉族成分变更为少数民族成分的,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那么,这些难辞其咎的合谋者还能潜伏多久?至少目前,没有听说哪个官员因此被处理,何父也依然毫发未损。这不免让人感到遗憾。

  应该说,这起造假事件并不是偶然的。如果不让相关责任人真正付出代价,那么如何保障高考的公平公正,有些令人担心。王石川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