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家教28万之我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半年家教28万之我看
2009年06月30日 14:52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云南昆明一名初中学生的家长,为了保证儿子考上重点高中,找到昆明某家教服务机构,双方签下了半年28万元的家教合同。家教机构的高招是:金屋为炉合力填鸭,买来6个学科的名师日夜轮换讲课陪读,如痴如狂如师如奴。(6月16日《新生活报》)

  某权威机构调查结果:1000名家长中,选择“我有钱也会这么干的”567人,选择“属于社会综合性愚蠢”的87人,选择“竞争必然,可以理解不可效仿”的345人,另有一位家长的调查卷上只画了一张图,三只王八,巨王八背着大王八,大王八背着小王八!

  我从事教学和家教工作32年,同时也是家长,我认为,只有画王八的家长火眼金睛,天价育儿的家长只是中间那大王八而已。

  我无须做什么调查,在我教学及家教日记中,可以找出一些间接答案:一些山里学生,是在家长极不情愿的情况下凭自己的优秀和老师的保护才上完初中,也以优异成绩考上了高中,但最终辍学,原因很简单:上不起。还有一些中高端家庭子女,初中三年各种花销的平均十几万,通过考试成绩名正言顺进入高中的是极少数,但基本都上了高中,并且大多是重点高中,原因何在,看看那王八图就明白。

  半年育儿28万,钱咋来的且不说了,但如此物化的父母会教育出怎样的子女?我看恐怕很可能会让子女长出一颗物化的脑袋。物化不等于文化,这一点人所共知。

  其实那孩子的父母及那敢接钱的家教机构及所有马后炮权威机构们未必不明白:如此教育,还要学校老师和教育规则何用?当然,这位家长还是想让孩子凭真成绩进重点高中。试想,如果家教失效,他有没有可能直接花钱将孩子送进重点高中?或者还有一些家长,省略掉花钱请家教的环节,也能实现进好学校的愿望。

  28万上高中,多少万上大学?多少万混社会?这是本钱,也是孩子灵魂的底色,将来他会怎样看这样的投资,怎样想着捞本?

  都说我们是重教育的,都说家长为了孩子的教育舍得付出,可我们到底想教给孩子什么,到底想培养出什么样的下一代。□ 张鸣跃(河南洛阳 教师)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