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政学分离是个有益尝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师大政学分离是个有益尝试
2009年07月01日 09:1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师范大学日前正式成立教育学部,并尝试行政与学术的相对分离——教育学部的行政领导不得兼任学部下属的学院和研究所的领导,同时他们也不会参与学术资源的分配。(6月30日《新京报》)

  “政学分离”在国外早已证明是一种先进的教育管理模式;而国内论证多年,实施仍举步维艰。现在北师大总算率先开了“政学分离”的先河,肯定会一石激起千层浪,预示我国教育管理模式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

  2004年底,清华大学美术学教授及博士生导师陈丹青因为不认同该校教育体制愤然辞职,引发我国政界、知识界对自身高校弊端的审视、对国外管理模式的关注、引进。北师大就是在知识界的呼吁和教育界力推改革号角下的“实验田”,并不是一种推广;因而,我国高校管理与国外先进的管理模式接轨还有很长的预期。

  在美、法、德等教育发达国家,高校早已摆脱官场化、行政化弊端,实现高校自主管理,高校实行高度自治。而在我国高校是教育行政部门的下属机构,基本沿用计划经济时期的管理模式,高校行政化、官本位积习深重。因而,全国政协委员郑兰荪院士曾直言:“我国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不在规模大小或院所系科设置,而在大学独立、教授治学、学生自治等现代办学基本理念和管理体制等方面。”

  我们相信,当教育远离官场,高校就能坚定与国外先进管理模式接轨,全神贯注投入学术创新和师生的素质提升。   作者:童克震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