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造假状元之父怎能如此轻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对造假状元之父怎能如此轻罚?
2009年07月01日 10:36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重庆文科状元民族身份造假”刚曝光时,状元之父、巫山县招生办原主任何业大辩白说,给儿子改民族身份,是其妹妹何业清所为,他本人并不知情,还说他当时还没有到县招办工作。当时,读此新闻有点将信将疑,姑姑想帮侄子一把,这样做也是可能的,人家看何家的官员背景也会帮这个忙的。

  我们太轻信了。据新华社6月30日报道,2006年7月,在县招生办工作的何业大,找到时任中共巫山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巫山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的万民强,请他帮忙更改何川洋的民族成分。巫山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何妻卢玲琼知道此事。何业大的妹妹何业清只是经办了具体手续而已。

  造假行为已经败露的情况下,何业大怎么还敢睁着眼睛说瞎话?或许是惯性作用,像人们常说的,一旦开始撒谎,就会用第二个谎言来掩盖第一个谎言?

  不管怎么样,何业大撒谎是他个人的事情,但是,这么一个政治信誉已经破产的官员,巫山县只轻飘飘的一个“免职”带过。人们有理由怀疑,这是不是在为何业大不久后复出做准备?一辆开了几年的旧车,多少还值几个钱,或许何业大还有不为人知的“残值”?

  还有“状元”本人。最初的报道说,造假事件还没有被披露时,何川洋就不愿意和外界接触,不愿意接受采访。这给人一种印象,何川洋有精神压力,他毕竟是孩子,毕竟还单纯,还有是非观,是被动的听从父母,有值得同情之处。可报道说,6月29日他还到学校去散心;还对他母亲说“别着急,大不了我再读几年”,不像原来报道的那样有心理压力,倒是显得有点无所谓。他对改民族成分的是非判断究竟如何,看来还不好说。

  报道还说,何川洋到学校散心时,遇到两位女老师,其中一位说:“何川洋,你真棒!我们支持你!”考539分,确实不错;但是何来“支持”一说?何川洋蒙受不白之冤了?两位老师准备怎么“支持”?这是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吗?这是一个教育者应有的价值观吗?没有人要求你板起面孔教训他,但至少不该这么不分是非啊。在社会环境的负面影响面前,学校教育可能会显得弱小、无力,但这决不是妥协乃至同流合污的理由。

  两位老师的态度,与当下教育只抓分数,只求升学率,忽视、甚至丢弃人文教育的现状倒是很吻合的。这样的教育环境,培养几个状元不成问题,这样的状元也能成为专业人才,但是否具备健全、健康的人格,有全面、良好的素养,能够传承文明,恐怕有疑问。近来高校频频曝出论文抄袭之类的丑闻,其实是这些年来功利主义教育土壤中生长出来的苦果。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