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再设教育监督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不必再设教育监督局
2009年07月01日 15:04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在由21世纪教育研究院等主办的“如何转变政府教育职能”的专题研讨会上,国家督学、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副主任胡平平表示:国家应该建立一个与教育决策、执行部门互相独立的监督体系。适当的时候应成立国家教育监督局,完善整个国家的教育监督体制。

  胡平平认为,当今的教育监督“往往只是走形式”。诚然,虽然各级教育局大门前都挂着两块牌子:某某市(县)教育局和某某市(县)督导(处)室,但实际上后者只是前者的一个处室,人员的薪水和奖金福利都由局里开支,可能除了正职由县市政府任命,其他人员的任命权均掌握在局领导手中,因而督导室很难独立行使监督权。

  造成教育督导不力的现状,原因是多方面的,指望短期提高督导质量不现实,但眼下最要紧的是促成《教育督导条例》尽快颁布实施。去年2月21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布了《教育督导条例(征求意见稿)》,对照原国家教委1991年颁布的《教育督导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的最大亮点是,对教育督导工作的内容规定得更加明确、具体、有针对性,并且将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估工作纳入到教育督导体系,更具操作性。它的出台将赋予教育督导工作更全面、更权威的法律效力,增强监督的独立性。至于设立国家教育监督局,不妨暂缓。王学进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