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裸奔成"热点",只因评说门槛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生裸奔成"热点",只因评说门槛低
2009年07月02日 09: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则名为《复旦学生裸奔庆祝毕业》的图文帖,火遍各大论坛。在贴出的图片中,两名男生头戴学士帽,裸体在复旦校园内奔走,并在学校大门、校训等多个地方留影。一时网络舆论风声水起,反对者众多,赞成者也大有人在。(《新快报》6月30日)

  当天值得关注的新闻不少,比如成品油再次涨价、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主动披露月收入、河南安阳旅游向外国游客免费开放等等。无论哪一条,和复旦毕业生裸奔比起来,都更关乎国计民生。有意思的是,各门户网站上,“复旦学生裸奔”的跟帖数以万计,引发争议的热烈程度远远超过以上几则新闻。网友为何“不问苍生问裸奔”?在我看来,这比复旦学生裸奔新闻本身,更有探讨价值。

  搜索一下就会发现,网友围绕“复旦学生裸奔”展开的所谓激辩,不过是去年“清华学子裸奔庆毕业”事件的照搬全抄。如果再过一段时间,某个知名学府的学子再来一次裸奔式的恶搞,网络争议势必又要上演一次。这就是当下网络舆论的一大特点:总是在类似事件上不断重复自己的口水。因为“重复”的成本很低,不需多少智力储备或理性判断的能力,只需要作出非此即彼的道德评说即可——而道德评说莫过于世界上最简单也最廉价的事情了。

  具体到“复旦学生裸奔”,但凡有基本表达能力的人,都能充当评说者,并给出结论:是“伤风败俗”、“有辱斯文”还是“不畏世俗”、“个性解放”。相较于剖析成品油频频涨价,国企老总薪资构成机制等需要相对专业的知识能力,评说裸奔事件的门槛太低,参与者自然众多,喧嚣之下,“复旦学生裸奔”俨然就上升为迅速进入公众视野,逼得你不得不关注了。

  更耐人寻味的是,现在不少人习惯于将新闻的网络点击量、跟帖数当做该新闻是否成为热点,该不该予以关注的一个重要标准。因为这个惯性思维的存在,不少无甚意义的茶余饭后谈资,拥有了过度的眼球,一跃成为压倒性的热点新闻。在我看来,“复旦学生裸奔”就属此例,它数以万计的跟帖充满太多泡沫,挤干一下,能引发我们思考的东西,寥寥无几。

  明白了这点,就会一笑了之:“复旦学生裸奔”,不就是脱光衣服跑几圈,它和毕业酒宴上狂摔酒瓶一样,不过是宣泄毕业之前的情绪而已,和“人文气息”何干?和“大学精神”又何干?如果谁非要郑重其事地在裸奔中寻找这样的宏大主题,我只有无语,因为他太不合时宜。修仰峰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