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加分听证制度是招好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考加分听证制度是招好棋
2009年07月02日 14:48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媒体报道,近年来,高考加分政策的公正性逐渐受到质疑,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频频出现,让高考加分遭受到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有鉴于此,河北省近日表示,正考虑举行高考加分听证会。

  最近关于高考虚假加分的丑闻,完全可以用层出不穷来形容。而获取虚假加分的手段,同样是五花八门:四体不勤的考生,可以成为体育特长生而获得加分;一直都是汉族的考生,忽然在高考前摇身一变成为了少数民族,也可以获得加分……

  各种各样的高考虚假加分,不但严重损害了教育公平,而且让这项政策遭遇了空前的信任危机,很多考生和家长为此愤愤不平,牢骚满腹。造成加分乱象的主要原因,是加分的相关信息不公开、不透明,给暗箱操作留了空间。如何让这项本来是维护教育公平,鼓励特长学生的加分政策回归本色,个人觉得,河北省这项正在酝酿中的高考加分听证制度,无疑是个不错的选择,是整治乱象的一招好棋。

  高考虚假加分之所以泛滥,是因为很多人弄虚作假取得了成功,而弄虚作假者之所以能够成功,是因为高考加分的过程过于隐蔽,缺乏透明。比如浙江省被曝出的高考虚假加分事件,被加分的学生,在张榜公示的时候,甚至连县市、学校名称都不公布,这就让社会监督沦为一纸空谈。

  其实,不管是冒名体育特长生加分,还是篡改民族成分加分,只要能够做到公开和透明,“南郭先生”就必然会露出原形。而高考加分听证制度,正是揭开这些“南郭先生”的伪装,让他们露出原形的“尾巴”。

  按照河北省教育厅的设想,这个高考加分听证会,将邀请学生、家长、老师、学者和媒体等参与。参与其中的学生、家长和老师,都是对加分学生情况最为了解的,自己的同学有没有特长,是什么民族,够不够加分资格,他的同学是最有发言权的;自己班级的学生应不应该得到加分照顾,他的老师心里也是最清楚的。同时再加上其他学生家长和媒体的监督,相信那些想通过弄虚作假获得加分的考生和家长,是很难得逞的。

  高考加分听证会制度,说到底就是把高考加分公开化,透明化,加强社会对其的监督力量。而这正是解决目前高考虚假加分不断,虚假加分丑闻频出的一剂良药。

  此外,高考加分对于选拔人才还是有积极的意义。尽管一些加分政策有漏洞,受到人们的质疑,但是一些教育部门并没有“一棒子打死”,彻底否定掉整个高考加分制度,而是“对症下药”,这种理性、科学的做法值得肯定。苑广阔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