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分的大门不应向考生关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查分的大门不应向考生关上
2009年07月02日 16:11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 毛建国(江苏 职员)

  今年高考成绩揭晓,令河南开封考生邢如风意外的是,他预估了80多分的数学,只得了1分,他很自然地提出查分的愿望(7月1日《大河报》)。

  开封市教育局普通高招科科长胡亚称表示,作为招生部门,该走的程序已经走完,确实不能够满足其看卷的要求。而河南省招办表示,这个要求不太现实,“省招办没这个时间、也没这个能力,目前全国各省都是这样,不会让考生查看卷子”。

  看来,这又是一个“惯例”。就是不知道,这样的“惯例”是如何产生的,到底有没有法律依据?按照河南省招办的说法,“省招办没这个时间、也没这个能力”,看来,这就是理由。就是搞不懂,招生部门不是口口声声为考生服务吗,而这样的理由里似乎看不出服务的内涵啊?

  且以邢如风而言,数学成绩只得了1分,似乎也太匪夷所思了吧!这其中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到底是考生的问题,还是阅卷的问题,抑或是统计的问题,既然考生此时满腹狐疑,那么给考生一个机会又有什么不可?如果因为考生之外的原因而让考生蒙受巨大损失,这似乎难言公平。

  在公民社会,公平既是公民的向往,又是一个公民的权利。即以法律嫌疑人来说,他还有为自己辩护的权利,在法院判决后,他还有提起上诉的权利。而招生部门断然向考生关上查分的大门,这又是哪一部法律赋予的权力?这其中,又置考生的公平权于何顾?

  至于招生部门说“没这个时间”,或许如其实,但这不是考生的问题。我们应该首先明确一个前提,那就是考生有查分的权利,任何人任何机构都不可以剥夺;而后,我们再寻求方法论,让其更具操作性。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对“为人民服务”已经耳熟能详,招生部门也在口口声声说为考生服务,既如此,查分的大门就不应该向考生关上。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