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透明方能“护航”破格录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公开透明方能“护航”破格录取
2009年07月07日 10:56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因撰写高考长诗作文获满分而广受社会关注的考生周海洋,近来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据媒体6月30日报道,湖北某本科高校已经向湖北教育主管部门提交报告,愿意破格录取高考成绩仅为370分的周海洋就读本科。同时,据某网站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近八成网友支持高校破格录取周海洋。

  当前,“破格”一词正成为社会敏感词。因被“破格”提拔成“中国最年轻的市长”,29岁的周森锋正陷入“无穷的烦忧”。而公众也对“破格”提拔抱有高度的戒心,据人民日报6月30日就“云南省昆明市公选的60名挂职副县级干部走马上任”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57.9%的被调查者表示担心年轻干部“身后有背景,任用不透明”。那么,高考分数仅为370分的周海洋将被“破格录取”,公众为何不担心,反而给予高度支持呢?

  其原因并不复杂。周海洋之所以得到近乎一边倒的支持,就在于其整个拟录取过程都处在公众注视、舆论监督之下,在一种完全公开透明的环境中运作。对此,虽然也有人提出反对意见,但持反对和支持意见的公众通过观点的公开碰撞,能最大限度地达成“社会共识”。这也启示我们,对于“破格录取 ”,公众并不抱有天然的排斥;恰恰相反,只要整个过程公开透明,公众还会予以慷慨的支持。两个月前,仅有高中学历的38岁“三轮车夫”蔡伟,没有经过本科、硕士课程的培训而直接成为复旦大学的博士生,成就一段“破格录取”的招生佳话,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就我国目前的招生制度而言,对于那些有独特个性和特殊才能的偏才、怪才,尚缺乏“顺畅”的录取通道,这也是高考制度饱受“诟病”的主因之一。一些人由此质疑我国目前的高考制度,有的把高考制度与我国古代的科举制度相提并论,其中的个别激进者甚至还喊出了“打倒万恶的高考制度”的口号。这样的激进言词并无助于问题的真正解决。正像改革进程中出现的问题,必须通过深化改革来解决,而不能简单地否定改革本身一样,高考招生和选拔中出现的问题,也只能通过完善高考制度来解决,而不应片面否定高考制度本身。

  在目前的社会环境下,高考制度仍是最公正、最有效的人才选拔制度。当然,我们也不应忽视问题的存在。在保证了人才选拔公正性的同时,高考制度也缺乏人才选拔的灵活性,显得有点过于“僵硬”。破解这一难题,方式有很多种。譬如,我们可以通过考题的科学设计,更好地考察学生的思维能力;可以通过完善艺术类等考试制度,让那些“特长生”脱颖而出;更重要的是,有周海洋、蔡伟被“破格录取”所得到的高公众支持度,我们完全还可以在公开透明的前提下,加大“破格录取”的力度,为那些经过社会检验、公众认可的偏才、怪才打开进入高校的“大门”,使高校可以真正“不拘一格降人才”。曹建文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