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选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公开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选择
2009年07月07日 10:59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媒体报道,针对北大医学部是否招录民族成分造假的重庆考生田中的疑问,北大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会遵照此前的答复——“若再发现民族成分弄虚作假的考生,北大一律放弃录取”,进行处理。不过,由于目前重庆并未公布造假者名单,相关人士亦表示,只有在名单公布之后,才能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确定是否录取该考生。

  自重庆考生“民族造假”事件曝光以来,造假名单的扑朔迷离,“状元”招录的起伏转折,相关责任部门的躲躲藏藏,种种事端可谓风浪迭起,引人瞩目。延至今日,造假考生的招录问题再次显露,挑起舆论话题,当是起初相关责任部门对造假问题遮遮掩掩、畏葸不前的必然结果。如果造假事件暴露之时,相关责任部门能够及时公布造假者名单,接受公众监督,并协同社会各方进行果断处置,就不会有如今在同一件事情上新闻不断、疑点频频的尴尬状况。现在,北大对考生田中招录问题的表态,无疑再次将焦点移到了重庆相关责任部门面前。相关方面该何去何从?

  然而,从媒体的报道看,重庆相关方面的应对,似乎既无章法,也显迟滞。比如,7月2日,重庆市招生公众信息网公布了新的考生加分名单,但公示一日之后, 名单神秘消失;旋即,名单又出现在不甚显眼的位置之上。此外,根据记者的调查,重庆市官方公布的新旧两份加分公示名单,存在不少混乱之处,且其间显示的身份造假人数与官方的统计并不一致。对于媒体的质疑,重庆相关责任部门却紧闭大门,未予任何回应。这一系列暧昧做法与态度,让原本该逐渐清晰的造假事件,又蒙上了层层迷雾。

  身处迷雾之中,造假者名单隐而不显,让所有渴求公平、正义的人们感觉“很受伤”。从造假事件暴露以来,要求程序正义的声音,要求公平竞争的声音,要求权利保障的声音,要求惩治腐败的声音,如潮涌而来,成为不可忽视的舆论压力。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在这样的舆论压力面前,重庆相关责任部门却没有及时公布真相,反而一拖再拖,白白耗费着自身的公信力和社会的承受力。一边是要求公开的民意,一边是讳莫如深的闪躲,如此拉锯,焉能不令人心生怅惘?

  31人的“民族加分”造假名单不长,但其中黑幕的揭开也许会引发当地的“地震”。权势的庇护和利益的纠葛,可能是重庆相关部门迟迟未能将真相公诸于众的苦衷。然而,正因如此,公众对真相和正义的追求才更为执著。现今,两位造假者的曝光,只是一个开始,远非最终的结局。对于那份名单, 利益相关者盯着,新闻媒体盯着,社会公众盯着,公开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选择。钟一苇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