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不补课,自有补课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校不补课,自有补课处
2009年07月07日 15:2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暑假应该是美好的。一是因为它长:比寒假要多好几周时间呢。二是因为它热:热对于孩子们来讲,似乎比冷要强,可玩的东西多很多。近些年来,不少孩子的快乐打了相当狠的折扣,因为假期要补课。

  不过,似乎今年情况会有所改观: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日前共同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严格落实《教育部关于当前加强中小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的指导意见》中关于“不占用学生法定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或集体补课”的规定,对违规补课的行为要及时查处。同时,严格控制学生作业量,鼓励引导学生利用假期积极参加体育文艺活动,参与社会实践活动。

  三部委联合发话,分量当然很重,各学校自然不能抗命不遵,当然也不会阳奉阴违。可是,有些现实问题摆在面前,若得不到有效解决,假期永远不可能是属于孩子们的,而只能是某些人获取利益的“黄金期”。

  最现实的问题是,不少学生的家长都是双职工。学校放假,孩子没人管。这个老大难问题已经提出来N多年了,但是无论如何也解决不了。于是,诞生了假期托管班、兴趣班、某某特长夏令营。说白了,就是让孩子们有个安全的地方呆着写作业啊集体弄点活动啊。这样的机构假期相当受欢迎,因为家长们真没有勇气天天带着孩子上班,更没有胆量把孩子一个人扔家里。

  有了孩子们的聚集,就一定会有补课的出现,甚至有被应试教育折腾糊涂了的家长,自觉自愿地在假期为孩子找补习班。如此巨大的市场需求,能不诞生相应的商业行为?学校当然可以不补课,但是学校完全可以办自己的培训机构,任课老师愿意的话大可以假期到这里来授课拿外快。前一段某权威电视台播出的小升初系列报道,对于学校内外相结合办培训学校的事已经有相当细致的报道,当家长的,哪个相信学校会傻到以自己的名义假期补课?那不是往枪口上撞吗!那不是在自找被“及时查处”吗?就算是学校的外挂培训机构也歇假了,那些民办的教育机构哪里肯闲着?据说,一些名牌机构,还不是想进就进的呢。

  假期孩子们究竟该干点什么?这个问题如果得不到解决,光每年两次下达命令严禁补课,“鼓励引导学生利用假期积极参加体育文艺活动,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其后果只能像中央台一位高度娱乐化的体育主播说的那般:迅雷不及掩耳盗铃。别笑,这句话放在此处,绝对恰当。 侯 江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