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教育何以缺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求真教育何以缺失
2009年07月08日 10:45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重庆高考状元民族身份作假一事,值得我们教育界深思。

  尽管这是学生父母在利用职务之便更改民族成分以换取加分,但是学生本人未必不明就里。与其说我为弄虚作假的家长而遗憾,不如说更为持有假身份而不以假为羞为耻的学生担忧。

  一般来说,每个未成年的孩子都对自己的出身与血统保持敏感,如果从父母这里得不到事实真相,那么从祖父母、外祖父母或其他叔、婶、姨、舅等处还是容易得知原委。而且,父母费了那么大劲儿改动户口,一定会叮嘱孩子,小心在别人问起民族属性时巧妙应对。因此,我更愿意相信,这是家长与孩子的“共谋”。而“污点人生”也有学生本人的责任,这是当今一个典型的“求分教育”战胜“求真教育”的案例。

  单就教育来说,我们的时代不该落后于教育家陶行知的时代,无论是教育理念和教育准则都应该更加完善才对。但是,我们发现陶行知先生提出的“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观点,在今天好像不大被重视。有个中学教师对我说,一位很有才华的老师在讲语文课时不满意课本上的文章,向学生推荐另一作者的文章。但学生“质问”老师:“你推荐的作家文章高考考吗?”老师如实回答“不考”。结果可想而知,这位老师被学生们一致否定而被“赶走”。

  或许,如今的学生不在意谁的文章是真好、假好,只关注谁的文章能让自己得到高分。对于整天疲于奔命地应付考试的学生而言,即使失去真,失去真假、好坏的判断力又有什么,只要能得高分就是行,考分才是硬道理。于是,为过考试这一关而随意涂改户口本的事时有发生,我不知道这样的事是否也令陶行知和他那个时代的同仁感到苦恼。

  记得小时候父母和老师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做人要诚实”。假如父母教给孩子不诚实,那么将来社会就要付出太多太多的代价,承担太多太多的恶果。

  现在,真的到了让我们郑重呼吁在教育界、在社会里开展求真教育和真人教育的时候了。想一想吧,没有真人或是人不求真,是一件多么恐怖的事情。 彭 俐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