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阳光照耀高考的每一个角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让阳光照耀高考的每一个角落
2009年07月08日 11:23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不久,教育部发布消息,今年全国高考秩序总体良好,一些省际交界历来薄弱地区考风明显有所好转;考试期间现场查处违规考生2219 人,占实际参考人数的万分之二点三,比2008年进一步下降,高考违规率是恢复高考以来最低值……实践证明,高考无疑是当下实现公平竞争、值得充分信赖的国家教育考试。

  这首先是全国1000多万考生诚信高考的结果。高考之前,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连续第六年组织所有考生签订了“诚信高考承诺书”,并在应届高中毕业生中开展“诚信高考”主题教育活动,促使绝大多数考生自觉遵守考试纪律。从今年高考情况来看,绝大多数考生在交出了一份文化课成绩的同时,也向社会交出了一份诚信的答卷。

  这同时是全国近百万监考人员辛勤工作、公正监考的结果。尽管在今年已经披露出来的高考舞弊事件中也有少数教师的身影,但基本的事实是,百万监考老师忠实地履行了自己神圣而光荣的职责,维护了国家大考的公正和严肃,维护了人民教师的尊严和荣誉。人民教师这个光荣的群体,永远是太阳底下最受尊敬的人。

  成绩的取得更离不开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与公安、信息管理等部门的密切协作。在高考前后和考试进行中间,相关部门采取切实有力措施,重点防范和打击非法制售作弊器材、散布虚假信息从事诈骗、雇人代考或替人考试等严重违法违纪行为,为净化高考社会环境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成为“阳光高考”的有力保障。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高考中,人民群众踊跃参与、大力监督,包括网络在内的各种媒体及时客观公正地报道各种舞弊行为,对教育和公安部门及时处理案件起到了积极的协助作用。可以说,正是有了全社会的高度重视、积极行动,有了群众和舆论的有力监督,少数徇私舞弊者才暴露在了明亮的阳光下,形形色色的舞弊行为才最终无处遁形。

  但是,无论如何,尽管方方面面已经做出了很多努力,今年的高考中仍然出现了几十起舞弊事件,2000多名考生就在考试现场被查处有作弊行为,在考场之外还出现了违规加分等舞弊现象,尤其是个别地区舞弊事件还比较突出、个别案件还比较典型,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可以预料,短时间内这些行为恐怕还很难完全绝迹。但是,高考毕竟是严肃的国家大考,关乎社会的公平和诚信,因此,我们有理由、也必须以加倍的工作与舞弊行为、不法分子进行不妥协的斗争,尽量消弭考场内外的每一个灰色地带,让阳光照耀高考的每一个角落。郭扶庚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