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招办如此关爱要不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重庆市招办如此关爱要不得
2009年07月09日 09:59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关爱未成年人是假,关爱成年人是真。都是一条绳上的蚱蜢,家长们的身份要是暴露了,这“民族改换系统”的一长串利益链也就大白于天下。

  重庆市招办最近有点烦,自出了31位考生更改民族成分这档事后,老被人家盯着不放,要求公布31位考生的具体名单。重庆市招办态度坚决,顶住压力,没有将名单泄露出去。拒绝公布的背后,当然有苦衷,重庆市招办的说法是为了关爱未成年人,教育部也表示了支持。

  关爱未成年人是假,关爱成年人是真。都是一条绳上的蚱蜢,家长们的身份要是暴露了,这“民族改换系统”的一长串利益链也就大白于天下。一个何川洋,其父亲是巫山县的招办主任,属于系统内部人士,已经让重庆市招办脸色相当难看,名单一公布,这些未成年人背后的成年人如果身份大白,天知道会有什么样的牵扯。对这一点心知肚明的重庆市招办只能铁了心一捂到底。

  不过捂之盾敌不过民意之矛,我们还是知道了事情的部分真相。据重庆市纪委查实,这31名考生的家长中竟有15名是当地领导干部,其中有石柱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巫山县公安局副局长刘祥应等。

  尊敬的刘祥应副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女儿刘于菡的民族成分是在2004年“按程序”更改的,听见没有,更改民族成分可不是儿戏,要通过公安部门的重重审核,要民族宗教部门点头,这种程序岂是一般的老百姓走得通的?这样的“程序”当然不适宜公布。

  说到对未成年人的关爱,31名考生家长对子女的“关爱”倒是真的,不过被关爱的对象却未必领情。十年寒窗,高考在即,一考定终身的大事万一失手怎么办?不过,对这些家长而言,凭他们的身份,走这个“程序”是轻而易举。改成少数民族可以享受加分优惠,何乐而不为?

  于是乎,连高考状元的家长都忍不住去给咱的娃加了道保险,那个时候,何川洋才14岁,其未雨绸缪如此,可怜天下父母心啊!关爱的结果如何?机关算尽的家长们,反而因自己的关爱,给孩子的人生带来阴影。高考状元就不消说了,其他的31位考生不靠民族加分难道就一定考不上大学了吗?现如今考得再好,也没了录取资格,只好挥一挥手,明年再来。而因这一事件带来的心理阴影,明年不一定能去。所以,他们的姓名也确实不适宜公布了。

  “民族改换系统 ”的主持者和使用者共28名官员受到了处理,本应是受益者的31名考生也变成了受害者,何川洋的母亲卢玲琼称现在追悔莫及,“要静下来想一想”,确实,我们的相关政府部门该想一想,该怎样关爱自己的干部,捂着盖着包庇着纵容着不是关爱;我们的家长也要想一想,什么才是对孩子真正的关爱,以身作则教孩子弄虚作假也不是关爱。董碧辉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