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尼死得早,宰予上讲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仲尼死得早,宰予上讲堂
2009年07月16日 14:3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学生上课时睡觉,往往最能考验老师的容忍度。当今老师一般的处理办法是,轻辄训斥,重辄惩戒。可在101年前,有位老师遇到此事,却用智慧从容化解,还被人写成“表报稿”,图文并茂地刊在1908年11月第41期《北京白话图画日报》上。

  这篇题为《两好并一好》的文章,说的是北京政法学堂有位学生,听课时睡着了,老师“视而不见”,在黑板上写下十个字。学生醒后,见字羞愧难当,表示一定“痛改前非”,于是师生皆大欢喜。老师写了哪十个让学生醍醐灌顶的字呢?“仲尼死得早,宰予上讲堂。”

  这位老师不仅不责备上课睡觉的学生,反而自比孔子眼中“最差的学生”宰予,潜台词是我教得不好,才惹你打瞌睡,自己揽过责任,给学生留足面子,学生岂不生感恩戴德之心?料想这位老师颇掌握教育心理学。

  宰予可算是上课睡觉的“鼻祖”。《论语·公冶长》载:“宰予昼寝。子曰: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圬也。” 宰予上课睡觉,孔子怒斥他是根朽木、是堵粪墙,足见孔老师当时何等震怒。北京政法学堂这位老师自比宰予,不着一语,便让学生知耻而后勇,其教育技巧,似比孔圣人棋高一着。

  其实,除“昼寝”外,宰予并非不学无术的混混,乃“孔门十哲”之一,唐玄宗时被追封为“齐侯”,宋代被追封为 “齐公”,明嘉靖九年改称“先贤宰子”。

  期盼当今的老师,若遇到课上“昼寝”的学生时,讲点风度,别学孔子破口大骂,而是学政法学堂那位老师,讲点教育技巧。  □林培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