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总把假离婚归咎于制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别总把假离婚归咎于制度
2009年07月16日 15:58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山西大同大学的教职工们迎来了十年一遇的集资分房的好事,由于僧多粥少,学校要求必须退旧房才能分新房,于是便有教职工为了既占旧房又分新房打起了“假离婚”的主意。

  为分房突击假离婚的事情,时有耳闻。此次大多数网友都将矛头指向了学校的分房政策,多对假离婚者抱以同情。认为假离婚是相关制度的羞辱,更是高房价的羞辱。

  对此笔者不能苟同。在我看来,为了多分一套房子假离婚,这首先是道德问题,然后才可能是制度问题,最后才是房价问题。单位集资分房,相当于半卖半送,个中好处不言而喻。为分房假离婚的实质是损人利己,将本应属于他人的福利占为己有,难道不该受到谴责吗?并不是相关分房制度,而是欲壑难填的个人私欲“逼迫 ”一些人弄虚作假,同时羞辱自己的感情和婚姻,更让为人师表者斯文扫地。

  任何政策或制度设计都是“次优选择”,大同大学的分房制度也是如此,不可能让所有人满意。在合法的基础上,关键在于公平合理操作。不知从何时起,舆论一味回避道德自省,动辄将局部问题归咎于制度。这样的批评取向是很省事的,却往往失之高蹈和空泛。任何制度都需要人去制定,更需要人去遵守,如果没有人的道德信仰、价值理念相支撑,再好的制度也会被侵蚀得面目全非。晏扬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